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不务正业”的小米:靠回购撑的股价能撑多久 境外市场存变数

  今年6月底,多只科技股持续大涨,腾讯、美团点评市值创新高。雷军领衔的小米却显得有点“尴尬”。尽管在6月份宣布回购公司10%股份,让股价短暂上涨,但支撑有限。至记者截稿时,小米股价为14.26港元,涨幅4.85%,总市值为3433亿港元。

  观察小米集团近两三年的财报,净资产收益率偏低是其主要问题。据2017年年报显示,净资产收益率是39.9%;2018年年报中,净资产收益率为-48.4%;2019年年为13.16%。今年第一季度,其净资产收益率为2.61%。

  净资产收益率反映了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净资产收益率越高,企业自有资本获取收益的能力越强,运营效益越好,对企业投资人、债权人的保证程度就会越好。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近两年小米不断回购,但是其净资产收益率依然偏低。据了解,目前银行三年定期存款的年利率为3.71%,而小米的净资产收益率仅为2.56%。

  线下渠道扩张导致成本高企

  2019年多季业绩显示,除了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31.26亿元,同比增长外,当年中期报、三季报以及年报的归母净利润均为同比下降,即便是2019年年报显示,归母净利润达到100.44亿元,但同比下降25.89%。至于2020年一季度,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21.64亿元,同比下降30.79%。

  众所周知,小米硬件本身就讲求极致的性价比。近年大规模的线下渠道扩张,却为公司带来高企的成本。据小米官网显示,其线下门店分为小米之家、服务网店、授权体验店。小米之家是官方直营零售体验店。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小米之家数量达到287家;2018年年底,在中国直营的小米之家达到586家,与合作伙伴经营的小米授权体验店达到了1378家。

  从互联网起家的小米,自2016年2月宣布小米之家正式转型零售店后,就开启了线下“疯狂”扩张模式。雷军曾表示,我们不是在开店,就是在开店路上。

  今年3月,小米被曝出或因线下渠道经营压力而裁撤该渠道的员工。据透露,小米之家成本至少需要100多万元,选店址、装修、设计、招人、培训、市场推广等一系列流程下来没有一两个月时间不行。

  据2019年年报显示,智能手机的营收在小米集团整体营收中占比依旧搞到59.32%。今年开始,国内手机厂商纷纷开启“5G模式”,但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未如预期。据IDC最新数据显示 ,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总出货量是6660万台,同比下降20.3%。尽管前五位依然是华为、vivo、OPPO、小米和苹果,但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值得留意是,出货量前五位的厂商中,同比降幅最大的是小米。相比去年第一季度,出货量下降了33.8%,市场份额为10.6%。

  小米高层今年上半年变动频繁,从今年初以来,包括联想原副总裁、联想手机负责人的常程,魅族原副总裁、营销大师杨柘,暴风TV原CEO的刘耀平先后加入小米。尤其是杨拓的加入,被认为是小米为其手机高端市场铺路。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