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常熟汽饰上市募7亿扣非净利降2年 投行中金赚4400万

  近日,常熟汽饰(603035.SH)披露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5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5.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90.2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94.6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95.2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0.23%

  常熟汽饰是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汽车内饰件业务,是国内乘用车内饰件产品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门内护板总成、仪表板总成、副仪表板总成、行李箱内饰总成、衣帽架总成、天窗遮阳板总成、立柱总成、门窗饰条、地毯、塑料尾门以及模检具、设备自动化设计制造等常熟汽饰于2017年1月5日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价格为10.44元/股,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

  上市前,常熟汽饰业绩波动。据招股说明书,2013年至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52亿元、10.88亿元、10.21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79亿元、2.02亿元、2.2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526.63万元、1.28亿元、1.80亿元;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9.25%、29.56%及27.74%。

  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7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5%;公司主营业务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毛利率为22.81%,较上年同期减少4.93个百分点。

  上市首年,常熟汽饰营收、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9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069.0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5.94%;公司主营业务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毛利率为19.73%,较上年同期减少3.08个百分点。

  上市第二年,常熟汽饰扣非净利润下滑,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8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6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1.98%;公司主营业务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毛利率为18.39%,较上年同期减少1.34个百分点。

  上市第三年,常熟汽饰增收不增利情况加剧,扣非净利润继续下滑。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2.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7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5.78%;公司主营业务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毛利率为20.71%,较上年同期增加2.32个百分点。

  常熟汽饰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去年同期公司原对一汽富晟的10%股权投资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去年由于追加投资10%,能够对一汽富晟施加重大影响,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改按权益法核算,对于原持有10%股权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当期损益。

  常熟汽饰上市时披露的公告书显示,公司上市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7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7.3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6.67亿元,分别用于“常熟市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建汽车饰件项目”、“芜湖市常春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年产70.5万套/件汽车内饰件项目”、“北京常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汽车内饰增产项目”、“常熟市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建研发中心项目

  常熟汽饰的发行费用总计6349.03万元,其中支付给保荐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承销及保荐费用4428.00万元,支付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费用416.50万元,支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审计及验资费用996.40万元。

  中金公司在对常熟汽饰的发行保荐书中称,在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常熟市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建汽车饰件项目、芜湖市常春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年产70.5万套/件汽车内饰件项目及北京常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汽车内饰增产项目都有助于提升公司内饰件的供应能力,从而突破现有产能约束,满足国内乘用车发展带来的巨大市场需求,在生产规模、客户资源、市场份额等方面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常熟市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建研发中心项目有助于提升发行人的研发能力和设计水平,赶超行业先进技术水平,为发行人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4月28日,常熟汽饰发布的《2019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余额为3591.66万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韩艺嘉 华青剑

搜索更多: 常熟汽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