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联明股份拟高溢价购买“兄弟企业” 标的公司财务数据异常

  表1 营业收入相关数据(单位:万元)

  将2019年的含税营收与现金收入数据勾稽,则2019年含税收入比现金收入多出4643.33万元。理论上, 2019年的应收款项应该新增约4643万元才符合财务数据间的勾稽关系。

  然而,在2019年的资产负债表中,联明包装的应收账款(包含坏账准备)、应收票据合计为9348万元,比上一年同类项目合计金额不仅没有增加,相反还减少了913万元,与4643万元理论新增金额存在5557万元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不考虑增值税税率的问题,联明包装2019年营业收入也比现金收入多出了82.98万元,这意味着其当年的应收款项至少也应该新增82.98万元以上,而不是减少913万元。

  在审计报告中,联明包装并未披露有任何应收票据背书金额,因此即使不考虑增值税因素,标的公司数据仍存在千万元异常,如果公司没有更好的解释理由,难免让人怀疑公司存在营收虚增的可能,进而怀疑虚增的目的很可能是为了让公司资产评估出更高的估值。

  标的公司采购数据有异常药

  除了上述营收相关数据出现异常外,《红周刊》记者同样核算了联明包装的采购相关数据,同样发现有一些疑问存在。

  据并购草案以及联明包装审计报告, 2019年其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4422.52万元,占总采购额比例为49.88%,由此推算出当年其采购总额为8866万元,若考虑到16%的国内增值税税率,那么,2019年含税采购金额为1.03亿元。

  表2 采购相关数据(单位:万元)

  在2019年的现金流量表中,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9565.24万元,剔除当年预付款项新增加的30.7万元,则与采购相关的现金支出为9534.54万元,若将含税采购与现金支出相勾稽,可发现其2019年含税采购金额比现金支出多出750.39万元。理论上,当年的应付款项也应该增加这些金额才合理。

  可事实上,查看联明包装审计报告可发现,2019年其应付款项为3957.97万元,比上一年同类项金额未增反减少146万元,与理论应增加金额相差了897万元。那么,如此的数据异常原因又是什么?

  来源:红刊财经  记者 | 周月明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联明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