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泡泡玛特:热度褪去后,还能牛多久?

  面世15年中,Dreams已经发行了600多个不同的造型。迄今推出的60个系列,几乎每个系列都大获成功。

  目前Molly有同样的趋势,Molly同样紧抓流行与热点,各系列频推。

  数据来源:公司官网,公司公告,见智研究院

  (1) Sonny Angel的生命周期:高热度6年左右

  从百度指数来看,有着15年“高龄”的Sonny Angel进入我国公众视线成为爆款也仅仅是在最近五、六年。

  整体来看,Sonny Angel自热度上升至达到最高点大约经过了约3年时间,其高热度持续时间约为6年左右。

  资料来源:百度搜索

  虽然2016年至今公司持续保持较高的新品推出速度,甚至在2017年推出11个新系列,但也难以挽回热度下降的趋势。

  (2)Molly的热度期还有多久?

  Molly似乎是一夜爆红,但其实它也并不年轻,其诞生于2006年,只不过2016年才开始与泡泡玛特合作,才进入公众视野。

  对比Sonny Angel 6年左右的热度周期,见智预计Molly的热度可能还会维持2-3年。

  从百度指数来看,Molly自2016年开始整体一直处于上升态势,目前尚未达到Sonny Angel的热度最高点。

  资料来源:百度搜索

  (与Sonny Angel不同,Molly作为一个常见名字指代范围较宽,我们不排除数据中包含Molly作为其他意义名词的热度。)

  而头部IP Molly仍可热度仍可持续2-3年的情况下,虽然我们不知道Pucky是否能成为第二个Molly,但至少有Molly的支撑,以及在渠道铺货与流量加持下,公司有时间与空间去打造更多的中腰部IP来充实收入来源。

  资料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见智研究院

  4

  盲盒是“智商税”吗?

  (1)用户画像:一二线城市年轻女性白领

  泡泡玛特的消费群体总是被认为“人傻钱多”,事实证明,人不一定傻,钱一定多。

  根据公司介绍,可以来用“有钱又年轻的”“女白领与学生”来定位泡泡玛特的消费者。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见智研究院

  而且,从购买人群来看,泡泡玛特并不明显存在收割后浪这一说法,因为“85后/95前”用户占46%,而这拨人消费心智是非常成熟,说收智商税,显然是低估了这批人的消费“智商”。

  见智认为,被称为“智商税”的盲盒之所以占领了成年人的心智,主要原因在于这种售卖形式:

  a.利用了消费者的好奇心理和赌性。消费者并不能提前知晓盒子里的款式,往往在开盒之后获得惊喜感;

  b.戳中了消费者的收集欲望。盲盒以系列的形式进行发售,驱动消费者去进行整套收集,促使消费者的复购率和粘性增加;

  c.给消费者带来情感慰藉。消费者将自己的情感和认知投射在IP上形成情感联结,IP反过来也对消费者形成陪伴。

  再加上这群Z世代青年崇尚“悦己购物”,更愿意为情感买单,在其爱好领域内价格敏感度较低,因此价格仅为59元的盲盒的复购率和粘性也较高。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调研,约有27.6%的潮流玩具客户愿意为其喜爱的潮流玩具支付高于人民币500元,大概是一个盲盒价格的10倍。

  (2)人群渗透空间依然存在

  泡泡玛特当前的问题,加上了过多的人群限定标签后,消费群体显得过于垂直,出圈是个大问题。

  见智研究发现,它的消费人群特征与小红书的用户高度相似——美妆和可爱萌物是当代年轻女性的两大隐形杀手。

  据艾瑞数据,小红书女性用户是主力,占比超85%;用户年龄主要分布在85、90后年轻人群,其中24-35岁占比最多,占近六成;用户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消费水平中等偏高。

  见智根据公司59元盲盒为主的销售客单价与公司对于用户购买次数分布介绍,大致推算当前泡泡玛特已渗透的购买群体大约900万人左右,占潜在消费人群11%,也就是说在人群渗透上同样还有空间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见智研究院

  (3)小镇青年需求未被满足

  见智认为,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三四线小镇青年对于盲盒也是有一定需求。毕竟人性都是共通的,随着收入增加,靠“赌性”、收集癖和情感慰藉收割了一二线青年的的盲盒,对于三四线青年想必也会有同等的吸引力。

  并且据三文娱数据,我国1.53亿泛二次元群体中三四线人群占比高达到56%,超过了一二线城市的占比。

  资料来源:三文娱,见智研究院

  但公司当前零售店等终端渠道多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对于三四线则鲜有涉及。见智认为公司未来若将渠道延伸到三四线城市,那么在下沉市场也将具备一定潜力。

  综述:

  虽然行业长期来看,头部IP的打造有不确定性,高利润行业之下不排除吸引新进玩家,激化行业竞争。

  如果着眼两三年,见智认为在潮玩这个短期内车速超快的赛道中,作为盲盒在中国市场的开拓者:

  a. 泡泡玛特在IP打造产业链上具备优势;

  b. 供给侧上,两个头部IP Molly自有产权,而Pucky至少还有两年的独家授权期,且两个IP都在生命线的热度上升期;

  c. 需求侧上,目前公司在核心的人群渗透上同样有空间,这样两侧可以确认Molly未来2-3年内公司收入增长的确定性。

  在下一篇报告中,见智将对公司估值与投资价值进行详细的测算。敬请期待。

  (来源:全天候科技 见智研究院)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泡泡玛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