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乐凯新材七成业务遭“断粮“ 新项目建设期过半仍未动

  又一家央企下属上市公司“爆雷”了。

  6月5日晚,乐凯集团旗下的乐凯新材发布《关于“热敏磁票生产线”停产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司收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上海铁路印刷有限公司《通知函》称,接到上级通知停止使用磁卡票,通知之日起暂停采购磁卡票用纸。公司鉴于热敏磁票产品库存充足,客户需求停止,“热敏磁票生产线”停止生产。公司股价应声跌停。

  今年2月,新浪财经曾撰文(《乐凯新材项目一推再推4年未动 依赖车票业务被迫转型》)指出,由于铁路车票无纸化趋势叠加疫情的影响,对热敏磁票产品依赖度过大的乐凯新材,将面临紧迫的转型压力。

  国铁集团此次“断粮”,使得公司传统业务立即陷入困境。而从公开信息来看,被外界寄予厚望的电子材料新业务同样远低于预期。

  遭国铁集团“断粮” 业绩压力迫在眉睫

  乐凯新材主业是信息防伪材料的研发生产,主要包括热敏磁票和磁条等产品,热敏磁票主要为铁路火车票即常见蓝色磁票;磁条产品即常见磁条卡,下游应用于商业零售、交通、金融、社保等领域。

  公司热敏磁票产品全部销往国铁集团下属印刷企业,是最大的收入来源。不过,随着火车票“无纸化”的全面铺开,购票信息单已经很大程度上取代了蓝色车票,铁路车票对公司热敏磁票的需求大大减少。

  近年来,由于对单一产品的依赖度过高,乐凯新材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一直低于10%,净利润多年维持在1亿元左右,几无增长。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公司业绩出现大幅滑坡,一季度营收同比腰斩,净利润下滑达65%。

  市场一度普遍预计,随着疫情的缓解,以及铁路旅客发送量的逐步回升,公司现金流也将逐步恢复。

  然而,国铁集团突如其来的“断粮”,让这一预期彻底落空。

  资料显示,此次停止采购的国铁上海印刷公司是乐凯新材的最大客户,2019年度采购额占公司热敏磁票全部销售额的97.08%,占公司营业收入的68.53%。公司在公告中坦承,“热敏磁票生产线”的停产会对公司营业收入、现金流和经营性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实际上,除磁票产品外,公司应用于金融等行业的防伪磁条产品,按照新EMV规范要求,随着银行卡从磁条卡向智能IC卡切换,其销售也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受客运电子车票和金融行业EMV迁移双重影响,乐凯新材的经营危机已迫在眉睫。而与此同时,被外界寄予厚望的电子材料新业务,进展同样低于预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乐凯新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