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酱酒第二股”拟郎酒IPO 汪俊林或成白酒首富

  号称“酱酒第二股”的郎酒,在历经13年后终于进入上市倒计时。这也意味着,国内两大高端“酱香”型白酒企业,将在A股同台竞技。2019净利润仅次于茅五洋泸的郎酒,成功上市后,汪俊林将成为中国酒业首富。

  6月5日,证监会公开郎酒股份招股说明书,郎酒股份拟赴深交所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拟募集资金约82.42亿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白酒产能等项目,募资总额将根据实际发行数量和价格确定。这意味着郎酒13年的上市之路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同时也意味着,国内两大高端“酱香”型白酒企业,将齐聚A股。

  近年来,白酒概念持续走热,曾经的川酒“六朵金花”中,五粮液泸州老窖舍得酒业水井坊四家都已上市,如果进展顺利,郎酒股份将成为四川第5家上市酒企,或是中国第20家白酒上市企业。早在2007年郎酒便有意谋划上市,但都未能如愿,如今13年过去了,郎酒上市倒计时即将进入“读秒”阶段。

  从2019年的业绩来看,郎酒股份营业收入在A股上市白酒企业位列第8,净利润则排在第5名,仅次于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在酱香市场上,郎酒也是排在茅台之后的第二大酱酒品牌,郎酒上市后A股的白酒排名或将重新洗牌?

  三次冲击IPO

  四川自古出美酒,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郎酒,其上市之路并不平坦。6月5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已向证监会递交IPO上市的招股说明书,这已是郎酒在过去13年间的第三次IPO计划。

  早在2007年,郎酒就曾计划IPO,但因企业规模和经营业绩等限制致使上市时机还不成熟,上市计划被搁置。2009年8月,郎酒集团重启上市计划,并被四川省金融办列入2009年四川省重点上市培育第一批企业名单,郎酒业绩也进入爆发期,2011年就跻身国内一线酒企,进入“百亿俱乐部”,然而2012年政府限制三公消费,发布禁酒令,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各大酒企的业绩一路下滑。郎酒也不例外,旗下的红花郎销量遭遇腰斩,大量库存积压。郎酒的IPO计划不得不再度终止,不了了之。

  2017年,白酒行业迎来全面复苏,白酒产量恢复上升,价格也在高端白酒的带动下上涨。2018年郎酒集团整体的销售额重回百亿。此外泸州市政府提出,“全力打造泸州老窖、郎酒、川酒三大龙头”,并明确提出“郎酒股份公司成功上市,主营业务突破200亿元”的行动目标。在此背景下,郎酒再度寻求上市。

  随着酱香白酒持续火热,A股中贵州茅台一枝独秀,股价不断创历史新高,市值高达近1.8万亿,号称“酱酒第二股”的郎酒加快了上市进程。2019年8月20日,证监会官网披露“郎酒股份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这意味着郎酒正式启动了第三次IPO之路,郎酒上市倒计时也即将进入“读秒”阶段。

  根据郎酒股份披露的招股书显示,郎酒股份拥有“青花郎”、“红花郎”、“郎牌特曲”和“小郎酒”等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白酒品牌。2017年-2019年,郎酒股份实现营收分别为51.16亿元、74.79亿元、83.4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2亿元、7.26亿元、24.44亿元,其中其中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同比增长46.18%和11.62%,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40.39%和236.54%。从2019年的业绩来看,郎酒股份营业收入在A股上市白酒企业位列第8,净利润则排在第5名,仅次于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

  商标成上市路上的“绊脚石”?

  一直以来,郎酒的商标权问题是郎酒上市之路中最大的“绊脚石”。

  据悉,郎酒股份的商标资产归古蔺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代县政府持有,许可给郎酒股份在酒等商品上独占使用。2002年3月10日及12日,古蔺县人民政府与泸州宝光集团有限公司分别签定了《转让协议》及《转让补充协议》。这两份协议约定,古蔺县人民政府协议将郎酒集团76.56%的股权作价4.9亿元转让给宝光集团。宝光集团的股东为汪俊林和张燕夫妇,其中,汪俊林持股为99%。

  值得注意的是,转让时不含商标、商誉等无形资产及天宝洞、地宝洞的使用权,也就是说商标、商誉等无形资产仍然归古蔺县政府所有。2010年古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商标转让给古蔺县久盛投资有限公司。而“郎”“红花郎”等商标转让给久盛投资时采用的是直接划转的方式,久盛投资支付的价款为零。久盛投资以前是古蔺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独资子公司,2010 年末改制成为泸州宝光控股 73.8% 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目前久盛投资的股权结构为郎酒股份持股80%,古蔺国资持股20%。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郎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