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寒冬下砸锅卖铁 万达院线将放开特许经营加盟权

  先来看看影院在今年的辛酸史:1月24日2020年春节档7部影片宣布紧急撤档,随后全国所有影院宣布暂停营业,3月21日,全国507家影院恢复运营,全天仅产生3.1万元的总票房,短暂的恢复又在3月27日被紧急叫停。

  可以说,众多消费领域纷纷恢复常态之下,唯独影院这块至今恢复的时间还没确定。造成的损失几乎是致命的,截止5月2日,今年中国电影票房仅报22.4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244.4亿暴跌220多亿,跌幅超过90%。根据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今年全年票房损失估计将超过300亿元,在去年中国电影行业总票房达到642.66 亿元。

  根据中国电影家协会的《电影院生存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在被调研的近200家影院中,有超过4成的影院有存在倒闭的风险。2020年以来,已有6686家影视公司注销,这在所有注销行业中的占比位居首位。此外,全国范围内有已有2200多家影院关门。

  寒冬之下,企业纷纷自救,5月7日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大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和新丽传媒六大制作公司,发表《关于开展团结一心 共克时艰 行业自救行动的倡议书》,另一家国内影院龙头,砸锅卖铁求生。

  6月3日,有万达电影高管发布微信朋友圈称,万达院线开放特许经营加盟权,输出万达管理模式和管理系统支持,有需要转院线的或者新开店需要加盟的,前100名签约的投资人有优惠。对此,万达官方回应该消息已证实,不过目前还没有比较详细的执行方案。

  所谓的特许经营模式,就是特许经营授权商将其成功的品牌、产品和运作模式传授给特许经营体系中的受许者使用,使受许者获权经营一种早已获畅销的产品或服务。

  此次开放特许经营权主要原因便是希望能够获取外部流动资金的一种可行方式,能够补充流动性。

  万达电影是中国院线市场老大。截至2019年底,公司拥有直营影城656家,5606块银幕,旗下影城观影人次2.3亿,实现票房收入98.6亿元。在2019年自营影城累计票房市场占有率为13.3%,票房、观影人次、市场占有率等核心指标连续11年位列全国第一。

  万达电影在疫情期间很受伤,从业绩来看,2020年一季度万达电影实现营收12.55亿元,同比减少70.12%;归母净利润亏损6亿元,同比减少249.75%。

  公司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为自2020年1月23日至今,公司下属影院受疫情影响全部停业,同时万达电影计划春节档上映的影片未能如期上映。预告期内公司电影放映收入大幅下降,而固定成本费用支出却较为刚性,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

  万达电影营收的主要来源依旧是院线业务,在去年正是有这个现金奶牛业务托底,才有底气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5.75亿元。

  在今年,万达电影600余家国内影城自2020年1月23日至今全部暂停营业,恢复营业时间尚未确定。这对于万达电影来说打击非常大,从财务表来看,2020年一季度现金在18.56亿元,负债端方面,短期借款35.8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1.12亿元,流动负债100.42亿。

  在主营业务中断的情况,自身流动性紧缺的,不得不采取多项措施补充资金度过寒冬。在3月11日,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拟申请发行额度不超过20亿元的债务类融资工具,本次募资将用于满足公司生产经营需要、偿还公司债务、补充流动资金等。

  万达电影还宣布,为满足公司整体业务发展资金需要,2020年度为部分全资和控股子公司提供总额度不超过20亿元的连带责任担保,被担保人包括公司部分全资影城子公司以及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开放特许经营权更多的需要注意的是品控风险,防止自身遭受品牌名誉风险,从一个方面来讲,这样的做法也有利于扩大自身在影院市场的话语权。

  尤其是在当前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院线行业及电影产业全产业链短期内承受较大压力,面临现金流不足的阶段性困境,中小影院经营压力尤为突出。

  所以万达电影在今年4月21日晚发布定增预案,根据方案显示,新建影院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30.45亿元,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拟投入募集资金13.05亿元,积极谋求未来的发展。(来源:格隆汇APP)

搜索更多: 万达院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