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净利率只有1%的华扬联众 在盈亏平衡线上浮浮沉沉

  答案就在应收账款上。

  华扬联众的应收账款是最大的流动资产,也是最大的资产,作为典型的轻资产运营公司,华扬联众的固定资产是比较少的,在2019年只有0.33亿元。

  2016-2019年,应收账款从27.63亿元猛增至44.09亿元,三年累计增幅接近60%。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基本维持在70%以上。

  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例也在70%左右。

  2016-2019年,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40%左右。

  按账龄划分,华扬联众大部分应收账款的账龄是在一年以内。

(华扬联众2019年年报)

  2019年,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排序的话,计提坏账准备最大的几项,都是来源于“乐视系”公司,比如乐视移动、乐视电子商务、乐视汽车等。总之,这些公司名称中均带有“乐视”字样,计提比例均为80%。

  目前,来自“乐视系”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为0.49亿元。

(华扬联众2019年年报)

  往前翻,2018年应收账款的减值准备也还是集中在“乐视系”的几家公司身上。不同的是,计提比例为50%,比2019年的80%要低。

(华扬联众2018年年报)

  2019年,前五大应收账款客户的余额占总应收账款的比例为43.67%,其中排在第一、第四、第五位的分别是上海通用、东风标致雪铁龙、东风日产,这些无一例外都是车企,账龄多分布在1年之内或是1-2年。

(华扬联众2019年年报)

  2019年,信用减值损失中的绝大部分是应收账款坏账损失。

(华扬联众2019年年报)

  纵向看,由于应收账款规模较大,相比于同期净利润,每年的信用减值损失(旧会计准则下的坏账损失)也是不低的。

  比方说2018年的信用减值损失就达到1.19亿元,而同期的净利润也只有1.16亿元,信用减值损失直接超过了净利润。

  换句话说,要是没有这信用减值损失,当期的净利润要扩大一倍还多。

  2016-2019年,信用减值损失占同期净利润的比重在20%以上,高的时候就直接超过了100%,这说明应收账款的减值损失对净利润的影响还是蛮大的。

  如果华扬联众只做互联网广告业务的话,是没有存货的,后来公司业务又拓展到了品牌代运营和影视节目,因此,从2017年开始就有存货了。

  截至2019年年末,存货余额为3.27亿元,且全部是库存商品,主要是一些影视节目的投资成本或是制作成本,另外,还有一些是品牌代运营业务中所储备的商品。

(华扬联众2019年年报)

  华扬联众在2019年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为2.12亿元,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就是旧会计准则下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主要是上市公司的股权资产。

(华扬联众2019年年报)

  华扬联众的应付账款从2016年的19.74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1.48亿元,

  应付账款基本上都是广告媒体资源的采购款。

(华扬联众2019年年报)

  尽管应付账款也有30多亿元的规模,但是和同期的应收账款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综合算下来,华扬联众的现金流并不怎么样。

  2016-2018年,华扬联众的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从1.75亿元增长至4.51亿元,自由现金流净流出从1.98亿元增长至4.71亿元,而同期净利润一直都是正值。

  到了2019年,情况突然有所变化,华扬联众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和自由现金流分别录得7.8亿元、7.46亿元。现金流的大幅改善,最主要原因就是当年公司加大催收客户回款。

  虽然前几年华扬联众的现金流表现不怎么样,但是公司还是照常进行现金分红。2016-2019年,现金分红从0.3亿元增长至0.58亿元,现金分红率在20%到50%之间。

  四、总结

  华扬联众这家公司的毛利率还是太低,净利率经常徘徊在1%左右,真是游走在盈亏平衡线附近。

  如果净利率无法得到提升,这对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是个极大的考验,营收稍微减少一点儿,或者成本稍微增加一点儿,就可能导致当期亏损。

  另外,华扬联众的应收账款规模真的很庞大,严重恶化了公司的现金流,还同时加重了公司短期的债务负担。

  赚到的钱,随着业务的扩大,又转化为了应收账款,账上的货币资金只有4个亿左右,而短期借款是货币资金的2倍还多。

  应收账款一旦减值,还会对当期净利润产生负面影响,过去应收账款的减值准备集中在“乐视系”公司身上。现在“乐视系”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不到0.5亿元,即便全部计提减值,其影响也比较有限了。

  对华扬联众而言,关键还是要压降应收账款的规模,催收客户回款,稳住现金流。

  2019年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和自由现金流大幅改善,是个好兆头,如能保持,自然是再好不过。

  来源: 市值风云  作者 | 罗兰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华扬联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