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天地在线个体户贡献3亿元收入 财务数据矛盾信披质量或“打折”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2019年4月25日,一优广搜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截至2020年6月4日仍未移出。

  而天地在线一客户成立次年合作、合作当年又结束“匆匆”注销的情况,同样值得关注。

  据招股书,2019年上半年,北京智友互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友互信”)系天地在线的第六大渠道客户,天地在线对其的销售金额为1,032.37万元。智友互信与天地在线于2019年1月开始合作,合作期限为2019年1月至2019年12月。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智友互信成立于2018年10月26日,股东为自然人“薛云霞”、“刁芝光”,已于2019年12月13日注销。2018年报显示,智友互信的社保缴纳人数为0人;且截至2018年底,其实缴资本为0元。

  这意味着,或为“零人”公司的智友互信成立次年,即成为天地在线2019年上半年的第六大渠道客户,且成立仅一年有余,其又在合作期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匆匆”注销,令人费解。

  需要指出的是,据招股书,2019年上半年,智友互信系天地在线的应收账款第八大客户,天地在线对其应收账款余额为277.3万元,占同期总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为3.93%。而已于2019年12月13日注销的智友互信,对于这笔277.3万元的欠款能否如期偿还?不得而知。

  不宁唯是,成立次年“赶着”注销的客户并不止智友互信一家。

  据招股书,2019年上半年,恩施市德顺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顺宝科技”)系天地在线的第八大渠道客户,天地在线对其的销售金额为951.68万元。德顺宝科技与天地在线于2018年8月开始合作,合作期限为2018年8月至2019年12月。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德顺宝科技成立于2018年7月30日,股东为自然人“田世龙”,已于2019年7月18日注销。另外,2018年,德顺宝科技的社保缴纳人数为0人;且截至2018年底,其实缴资本为0元。

  也就是说,德顺宝科技成立次月,即开始与天地在线合作;成立次年,即成为天地在线2019年上半年的第八大渠道客户;成立不足一年,又在合作期尚未结束之前“匆匆”注销。

  此外,据招股书,2016年,成都富网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网科技”)系天地在线的第五大渠道客户,天地在线对其的销售金额为631.67万元。富网科技与天地在线于2015年2月开始合作,合作期限为2015年2月至2017年3月。

  据公开信息,富网科技成立于2015年2月6日,已于2017年6月19日被“吊销”。且富网科技的公司住所地址为“成都高新区世纪城南路599号天府软件园D区6栋505号”。而截至2020年6月4日,共有1,883家公司曾与其“共享”地址。

  可见,多个客户均在合作期内便“赶着”注销,天地在线的客户“异相”频出,其客户质量如何?且发生的交易金额是否“另有隐情”?但问题远未结束,天地在线在信息披露方面同样存在诸多疑窦待解。

  三、财务数据前后“矛盾”,社保缴纳人数比“官宣”多出百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客户富网科技不仅成立两年被“吊销”,其与天地在线的交易额亦出现前后“矛盾”的状况。

  据招股书,2016年,富网科技系天地在线腾讯SaaS产品第一大客户,天地在线对其的销售金额为632.09万元,双方合作开始时间为2015年3月。

  但在同一份招股书中,2016年,富网科技系天地在线的第五大渠道客户,天地在线对其的销售金额为631.67万元,主要合作项目为腾讯SaaS产品,双方合作时间却为2015年2月。

  可见,招股书披露同一客户时,2016年,富网科技作为腾讯SaaS产品第一大客户和第五大渠道客户,天地在线分别披露时竟出现交易额、合作年份均前后“打架”的乌龙,令人费解。

  与此同时,天地在线预付账款的信披还出现“手抖”级错误。

  据招股书,2018年,天地在线的预付账款前五大供应商预付账款余额合计为36,820.64万元。

  但据签署日为2019年4月9日的招股书(以下简称“2019年4月招股书”),2018年,天地在线的前五大预付供应商预付账款余额合计却为36,507.05万元。且两版招股书披露的预付账款前五供应商的名单与金额一致,为何两版招股书披露的前五预付账款合计金额又不一致?其中或存“手抖”式信披错误。

  无独有偶,关于天地在线的员工社保缴纳人数,出现所披数据与“官宣”不一致的情况。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2016-2018年,天地在线及其子公司的社保缴纳人数合计分别为1,273人、1,141人、1,317人。

  而据招股书,2016-2018年,天地在线在册员工社保缴纳人数分别为1,425人、1,353人、1,474人。即较之“官宣”数据,招股书所披社保缴纳人数分别多出152人、212人、157人。

  多个客户背景和交易额或存“蹊跷”、财务数据出现前后“矛盾”等问题,或将成为天地在线此次上市之路的“拦路虎”。《金证研》沪深资本组将继续保持关注。

  来源:《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无涯/研究员 映蔚 洪力/编审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天地在线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