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近13亿元蛇吞象并购被否 亿通科技上市9年业绩萎靡

  一宗典型的“蛇吞象”并购,在筹划耗时8个多月后,最后以失败告“终”。

  6月1日,亿通科技公告称,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召开工作会议,对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审核,根据结果,该事项未获得审核通过。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9月16日,亿通科技便抛出了并购重组计划,直至2020年1月21日,公司披露了最初的收购方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杭州华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网信息”)100%股权。根据审核结果公告,本次未通过的原因,是公司未能充分披露华网信息的行业地位和核心竞争力,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未能充分披露定价的公允性。

  对于投资者较为关注的问题,公司后期还会不会继续推进本次并购事宜,亿通科技证券事务代表殷丽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公司也在进一步讨论当中,讨论完后相关信息也会及时进行披露的。并购华网信息,在主业上与公司还是有一点点关联的,并不是完全跨行业,对于并购华网信息,公司也是比较看好其发展的。”

  近13亿元并购遭问询

  据悉,亿通科技并购华网信息交易对价为12.90亿元,其中现金支付3.26亿元,股权支付9.64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天眼查了解到,华网信息成立于2000年7月份,注册资本1191.3625万元,其核心业务包括大数据平台、教育云平台及教育云桌面等。据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8月份,华网信息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70亿元、0.93亿元、0.45亿元。同时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至8月份,亿通科技实现净利润0.03亿元。数据对比可以发现,以2019年1月份至8月份为例,华网信息净利润是亿通科技的15倍。

  根据2019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亿通科技总资产为5.23亿元,净资产4.79亿元,货币资金为1.84亿元;本次并购交易对价是总资产的2.47倍,现金支付金额是货币资金的1.77倍。可以看出,此次亿通科技并购华网信息是一宗典型的“蛇吞象”交易。

  “近年来,亿通科技业绩受到下游广电运营商在网络规划的影响较大,而目前广电行业处于新业务开拓阶段,原有有线客户流失,增值业务拓展乏力的局面对于上游设备行业来说,发展存在一定压力。”有不愿具名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收购华网信息,对于亿通科技来说,可拓展新的业务范围;华网信息也可借用亿通科技平台,拓展其市场范围,如若整合效果良好,有望发挥更好的协同效应,改变公司业绩下滑趋势。”

  本次收购完成后,华网信息的经营业绩将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上市公司在业务规模、盈利水平等方面得到大幅提升。“并购华网信息,可以为公司提供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还是比较看好华网信息的发展。”殷丽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记者发现,在这场“蛇吞象”并购交易背后,隐藏着诸多疑点。3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亿通科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申请的反馈意见》,证监会分别就标的公司资产质量、业绩情况、资产负债率以及本次交易所产生的商誉风险等问题提出质询。《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前2月10日,深交所就此事件下发了多达27个问题的问询函,要求亿通科技做出解释说明。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亿通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