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瑞幸员工被迫陪陆正耀演戏

  瑞幸造假余波未了。

  5月12日,瑞幸咖啡宣布终止CEO钱治亚职务,并命令她辞职。在瑞幸所谓的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调查仍在继续的当下,这一举动基本宣示了钱治亚在这场造假大戏中的重要角色。但与此同时,瑞幸真正的主人陆正耀依旧元气满满。

  5月20日,在瑞幸被纳斯达克要求退市摘牌后,陆正耀发布声明,依然坚信自己是委屈的。

  但这声明听起来更像是他在指责纳斯达克摘牌太着急,没给他足够脱身时间。声明还强调了他对瑞幸模式的信仰,然而通篇读下来,满纸就看到一句话:我是骗了你们,但现在我可不能承认我是骗子。

  除了PingWest品玩此前多篇报道中提到过的陆正耀惯用套路外,瑞幸咖啡和神州租车的员工们向PingWest品玩描绘出的他对公司核心数据的执念,也让人难以相信他对造假毫不知情。

  据一名曾在神州系公司总裁办工作的员工表示:陆正耀对公司的财务等核心数据非常熟悉,许多本应由相关岗位员工接手处理的关键数据的报表,陆正耀却常常直接自己搞定。“人们当时称钱治亚为’表姐’,因为她非常擅长财务报表相关的工作,但钱治亚私下总说陆正耀是‘表叔’。当时觉得陆正耀对很多数据张嘴就能说出来是对公司业务熟悉,现在瑞幸造假的事出来后,回头再看就发现有点别的意味了。”

  此外,钱治亚与陆正耀的紧密捆绑关系,也让人很难相信陆正耀是“坚信瑞幸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的被蒙蔽的天真创业家。

  福建长大的陆正耀有着明显的家族大家长的色彩。一名接近陆正耀的家族圈子的人向PingWest品玩透露,陆正耀的亲属中,有人如此形容陆正耀:总喜欢以老大自居来劝导他人,但自己却老做飞蛾扑火的事情。

  在最近《华尔街日报》基于瑞幸内部资料而曝光的瑞幸造假套路中,瑞幸通过向许多陆正耀关联公司出售代金券等方式,刷出虚高的营收。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关联公司,主理人多为陆正耀的各路亲属,他们就好像是陆正耀为自己编织的“亲戚手套”网络,帮助他的企业完成自我空转。

  而据前述总裁办员工透露:钱治亚在从湖北来到北京加入神州,并一路快速进入神州高层的同时,伴随着的是她与陆正耀亲属们越发密切的关系。据透露,她经常为陆正耀在加拿大的亲戚办些私事,也被陆正耀邀请参加家庭聚会。同时,钱治亚也被引荐进陆正耀的另一个以同学关系为主的关系网络。钱治亚加入北大EMBA班,成为陆正耀、刘二海们的师妹。到创办瑞幸咖啡时,钱治亚已经成长为陆正耀非血缘关系的“亲戚手套”。

  在瑞幸造假东窗事发后,陆正耀是否还能飞蛾扑火来保护他枝蔓绵延的家族产业,尚不得而知。但至少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出事之后,他从来没有打算像个大家长一样,保护瑞幸或神州系广大员工们的利益。

  压榨

  “瑞幸数千家门店仍在努力坚持运营,数万员工仍在勤勤恳恳的工作,瑞幸的产品口碑很好也很有品牌韧性,真心恳请社会各界能够给予宽容和支持,我在此谢谢大家了!”

  陆正耀的声明声泪俱下,但事实却是另一幅光景。

  PingWest品玩走访的多名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岗位的瑞幸员工表示,瑞幸正在通过颇多值得非议的手段压榨员工,甚至变相逼迫员工离职。

  “简单来说就是门店在减少同时上班人数,但工资没有变。”云南地区一家瑞幸咖啡门店的前店员杨菲告诉PingWest品玩。

  据杨菲透露,根据瑞幸在五月中发布的内部通知,瑞幸咖啡及小鹿茶门店开始实行“单人开早”制度,且对于部分日单量不佳的门店实行全天单人在店的模式。

  王伟是一位大三学生,到6月前一直是小鹿茶的兼职店员。他向PingWest品玩展示了瑞幸在员工群内发布的内部通知。

  “@所有人 在人力管控上,今日成都分公司会议,要求后续门店形成工时管控,1.根据时段商品数,实行一人开早,一人闭店,目前商品数170以下的明天开始实行一人开早,待会我会逐一沟通一人闭店模式预计实行时间,尽快完成磨合训练;2.其他商品数高的门店,也要完成一人开早,本周周内完成培训调整,具体时间今天内回馈我,我会逐一沟通。谢谢!”

  “一人开早”即一个人单独负责门店的早班经营。据了解,瑞幸旗下饮品门店此前常态会配置4个店员。分早班,晚班和通班,早班要负责每日的开张准备。一般开在商场的门店会至少保持有两人同时在店。

  新规不合理的地方在于,两人的配置削减一半,即意味着员工的工作量增加一倍。在早上、午饭点等单量活跃的时间段(早晚班的交接时间在下午)会出现忙不过来的情况。而出单速度又在员工的考核标准内,会直接影响员工工资。

  另一方面,瑞幸并没有相应提高员工的工资标准。

  据瑞幸咖啡员工透露,瑞幸咖啡及小鹿茶的工资安排相似,全职员工是低底薪+绩效的模式,绩效中包含月总杯数、原材料报损率等角度的考量。客观上店员在店时制作杯数增加,但是在店工时减少了,所以月总杯数上与原先相差不多。但是体验上在店时会非常疲劳,且更容易在制作中出错或超时,这反而影响绩效工资。

  而兼职员工则依照工时结算工资,且也会被安排单人在店甚至单人通班。所以对于兼职员工来说这个新规只是纯粹增加了工作量。

  王伟给出了瑞幸修改门店在岗制度的确切时间——5月19日。同日,瑞幸官方公示了纳斯达克将会对瑞幸摘牌的决定。

  而除了增加工作量以外,视频稽核是另一计施压店员的狠手。

  视频稽核本身是餐饮行业普遍存在的员工考核方式,即通过调取对员工在工作区域的视频监控来核查员工的工作表现。但是瑞幸门店的视频稽核在做空事件后变得越发严格,抽查频率也比原来更高。

  “我们一直觉得这等同于变相强迫离职。”

  王伟向PingWest品玩提供了近日更新的视频稽核标准:

更新后的视频稽核标准(部分)

  “你想想,本来现在早班就一个人,然后那天群里通知,今天稽核的重点是吧台有没有人,有没有玩手机、聊天之类的。本来门店伙伴里90后00后就比较多,还规定不准聊天。我觉得公司是在破坏一种氛围。要求面对客人就微笑,其他时间就是没有感情的做单机器。”

  王伟特别指出其中“制作区至少有一位员工”的稽核项是5月21日更新的,也就是瑞幸公告纳斯达克摘牌决定后的第三天出的。

  由于瑞幸近来大量增加单人在店的情况,制作区“至少有一位员工”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不得离开制作区”。

  店员如果被抽查到违反视频稽核要求,会在门店群里被通报批评,累积到一定次数会被劝退。

  有一人开早的新规在前,随后又提高了视频稽核的严苛程度和抽查频率。瑞幸通过这种隐性的方式组合减少了员工的平均工时,也逼得部分员工离职。而在未离职的员工那头,瑞幸也找到了进一步扣除员工绩效的方法。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