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康芝药业年报遭问询:频繁收购亏损公司 商誉减值疑云难消

  康芝药业日前收到年报问询函,问询函中就公司广告宣传费增幅明显高于营收增幅、商誉减持准备计提是否充分、与北京顺鑫控股集团之间的诉讼事项所涉及的预计负债和子公司控制问题进行询问。

  费用增长吞噬公司利润

  康芝药业以儿童药、婴童康护用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生殖医学及妇儿健康医疗服务为主营业务。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8亿元,同比增长14.24%;归母净利润亏损2646.3万元,上一年度盈利1336.62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3919.51万元,上一年度亏损721.22万元。

  分析发现,期间费用的大幅提高是影响康芝药业净利润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销售费用为2.88亿元,同比增长48.09%;管理费用为1.58亿元,同比增长24.40%;财务费用为1339.31万元,同比增长70.93%。三项费用的合计增加金额约1.3亿元,超过当期营业收入的增加额。

  根据年报信息,2019年,康芝药业销售费用中占有最大比重的广告宣传费有1.81亿元,同比增长93.38%,远高于公司营业收入增幅。

  对此,问询函要求康芝药业结合公司营销政策、经营情况等说明原因。

  频繁收购但效果不佳

  自公司上市以来,康芝药业便开始了一系列的收购举措。

  2010年,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入主北京顺鑫祥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其51%的股权。

  2011年,通过收购和参与竞拍,取得沈阳延风制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和河北天合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资产。

  2014年,康芝药业作价3841万元收购广东元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并于收购后进行了1000万元的增资。

  2016年,康芝药业以3013.36万元收购了中山宏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2018年,康芝药业收购广东康芝医院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以间接持有云南九洲医院有限公司51%股权及昆明和万家妇产医院有限公司51%股权,进入生殖医学相关领域。收购中山爱护日用品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入婴童康护领域。

  截止2019年末,公司拥有12家全资子公司、1家控股子公司、1家参股公司。

  不过,康芝药业的收购成效并不算好,大多公司经营亏损。

  根据2019年年报信息,康芝药业的主要控股参股公司有12家,其中实现盈利的仅有云南九洲医院有限公司和广东康大药品营销有限公司,剩余10家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北京顺鑫祥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净利润亏损达4415.23万元。

  康芝药业表示,广东康大药品营销有限公司、海南康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改变营销策略,对重点推广的产品加大推广力度,深化渠道发展需要从而使销售费用增加,因此2019年营业利润、净利润与去年相比有大幅变动。

  中山爱护日用品有限公司由于受市场环境以及公司经营团队调整周期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营业收入规模出现了下滑,因此营业利润、净利润与去年相比有大幅变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康芝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