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谷物流IPO:身处产业链下游 曾用个人账户收千万货款

  2020年4月14日,上海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谷物流”)在证监会更新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谷物流的创业板之路迈出重要一步。

  中谷物流主要从事内贸集装箱物流业务,目前已经形成以水运为核心的“公、铁、水”三维物流网络体系,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约99亿元,跻身国内前三甲,仅次于中远海运和安通控股。

  报告期内,中谷物流业绩斐然,但是其毛利率却“过山车”式剧烈波动,主要源于集装箱物流行业服务同质化严重,物流公司在成本端和收费端均缺乏定价权,处于整个集装箱产业链的经济食物链的下端。

  另外,该行业规模效应明显,很容易出现周期性的价格战,实力强劲的公司更具优势,中谷物流与龙头中远海运还有很大差距,未来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中谷物流想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难度很大。此外,报告期内,中谷物流还存在利用实控人个人账户收受货款情况,对于行政处罚屡教不改,其公司治理和淡薄的法律法规意识令人堪忧。

  身处经济食物链的下端,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6-2019年,中谷物流营业收入为40.8亿元、56亿元、90.9亿元和99亿元,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4.56亿元、4.06亿元、5.53亿元、8.62亿元。三年翻倍,业绩十分亮眼,但是其“过山车”式毛利率表现却十分令人担忧。

  中谷物流毛利率

(数据来源:招股书)

  2016-2019年,中谷物流毛利率分别为13.91%、15.3%、9.55%和12.17%,不仅整体毛利率偏低,且近年来波动十分剧烈,仅2018年一年就下降了5.75%。毛利率偏低表明该行业赚钱效应不强,而毛利率波动剧烈则说明公司缺乏定价权。这种低且不稳定的毛利率也体现出其所在行业的明显弊端。

  中谷物流隶属于集装箱物流行业,其上游主要是港口码头、铁路公路等基础供应商和燃料、造船厂、集装箱等生产设备供应商,下游主要为传统大宗货品和工业品生产厂商以及消费品行业客户。物流公司的任务就是根据客户的委托,用集装箱将其所需原料、产品等货物标准化打包后运送到目的地。

数据来源:招股书,下同

数据来源:招股书,下同

  从成本的角度看,集装箱物流行业的主要成本来源于船舶成本和码头费,两者占据了总成本的80%左右。港口码头凭借其地理优势和不可替代性,牢牢掌控着码头费的定价权,物流公司只能被动接受,目前全球前十大港口有7大港口在中国,包括排名第一的上海港和第三的宁波舟山港口;船舶成本主要来源于船舶租赁成本和燃油成本,船舶租赁的定价权在船舶所有者手中,而燃油成本则直接与油价挂钩,受国际油价形势的影响。因此,集装箱物流公司在成本端严重缺乏话语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中谷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