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银证券保荐的企业频频“下车” 资管计划踩雷投研能力或不足

  2019年11月22日,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证券”)获得“金牛成长证券公司奖”,该奖项评价的对象为极具发展潜力证券公司,而中银证券的投研能力或为其“打了脸”。

  且近年来,中银证券不仅在业务上或与关联方“捆绑”,其大股东还为其“行便利”;而在“背靠大树”情形下,中银证券业绩增速上演“过山车”、一度处于“失血”状态,其盈利能力或令人堪忧。雪上加霜的是,中银证券资管计划频频“踩雷”,其曾保荐的公司还屡遭终止挂牌,令人唏嘘。

  一、对关联方或构成“依赖”,背靠“大树”好“乘凉”

  以“客户至上,稳健进取”为价值观,以“严守风控合规底线”为经营理念的中银证券,近年来在业绩上,中银证券或背靠“大树”好乘凉。

  作为中银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国际控股”)的持股比例为33.42%。而中国银行持有中银国际控股100%股权,中国银行则间接持有中银证券33.42%股份。

  作为中银证券的关联方,中国银行在业务上或与中银证券“捆绑”。

  2016-2018年,中银证券与中国银行及其控制的公司关联交易收入总额分别为6.3亿元、6.58亿元、6.13亿元,分别占中银证券营业收入的22.27%、21.46%、22.26%。

  同期,中银证券与中国银行及其控制的公司关联交易支出总额分别为1.24亿元、2.79亿元、3亿元,分别占中银证券营业支出的8.13%、16.87%、16.24%。

  2019年,中银证券与中国银行及其控制的公司关联交易金额高达8.58亿元。

  除此之外,中国银行还在房产使用上或给中银证券“行便利”,无偿提供20处房屋给中银证券下属分支机构使用。

  2013-2016年,中银证券设立的71家分支机构中,开业时有57家选择租赁中国银行分支机构房屋,其中28家为无偿租赁。此外,中国银行还同意中银证券直接或间接持有全部股份的下属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在经营中使用其注册的许可商标,许可长期有效,商标使用许可费为0元。

  在上述“背靠”大股东的情况下,中银证券的业绩表现却不如尽如人意。

  据同花顺iFinD数据,2015-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中银证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9.48亿元、28.3亿元、30.68亿元、27.55亿元、29.08亿元、8.23 亿元;2016-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2.79%、8.37%、-10.19%、5.54%。

  2015-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中银证券的净利润分别为20.77亿元、10.66亿元、10.67亿元、7.05亿元、7.98亿元、3.25亿元;2016-2019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8.69%、0.13%、-33.94%、13.23%。

  值得一提的是,中银证券还曾两度处于“失血”状态。

  据同花顺iFinD数据, 2015-2019年及2020年第一季度,中银证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57亿元、-37.85亿元、-54.99亿元、9.73亿元、 103.29亿元、44.16亿元。

  除了在业绩增速上坐“过山车”,中银证券的投研能力也面临着挑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