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营收增速放缓 CRO巨头泰格医药赴港上市出海找路

  未雨绸缪,要为国际化并购与业务开展搭好后台,从而进一步打开盈利空间,在港交所输血融资成为其必然战略。

  一路收购累积商誉减值风险

  “医药研发外包企业做大了基本都想做‘纵向一体化’,拓展上下游产业链。”问到是否每家企业都想做产业链拓展,上述分析师讲到,“第一是因为每个细分领域的天花板相对比较低,第二是因为做纵向一体化,客户有延续效应,各业务之间可以协同,提高客户保有率。”

  目前,国内各医药研发外包企业的CRO、CMO以及CDMO等细分领域已覆盖从临床前到临床的全过程,不同企业优势领域不同,但龙头企业基本都希望扩张构建全产业链。

  泰格医药已经在产品技术壁垒非常高的临床CRO领域打出一片天地。2019年,其营收主要来源“临床试验相关服务及实验室服务”收入14.5亿,营收占比51.8%。自2016年以来,公司的净利率和毛利率均保持快速上升态势。

  和其他头部医药服务外包企业一样,泰格医药通过并购丰富业务版图的脚步一直未停,不过一路收购伴随着商誉升高,减值风险不言而喻。

  2014年5月,泰格医药以5025万美元收购专注临床前CRO的美国方达控股(01521.HK)69.84%的股权进行业务扩张。2019年5月底,方达控股正式上市交易。2015年,公司商誉为4.7亿元,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其账面商誉涨至13.6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6.54%。期间,公司收购了包括北医仁智、泰州泰格捷通、韩国DreamCIS、罗马尼亚Opera等多家公司。

  谈及泰格医药的发展趋势,上述分析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一是其子公司方达控股要纵向一体化,向临床前拓展,二是重点发展全球多中心临床。对于公司未来在拓展产业链上的具体计划等问题,记者致函泰格医药,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已逐渐成为该行业发展趋势。公司招股书显示,中国的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数量由2015年的46项(占全球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总数的10.4%及中国所进行临床试验总数的13.6%)大幅增至2019年的156项(占全球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总数的 19.7%及中国所进行临床试验总数的15.1%)。此外,中国公司发起的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数量由2015年的4项大幅增至2019年的60项。

  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政策的带动和鼓励创新药等政策支撑下,对于医药研发服务外包行业的未来,史立臣表示看好,他认为,CRO企业的商业模式需要进一步优化,拓展业务板块,从前端的构建产品战略、优化产品结构、药物研发,到后端的市场层面进行市场营销。行业未来真正的发展机会,不是单纯的研发,而是整合上下游资源,这是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

  泰格医药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及受疫情影响的表现:虽然并无因公共卫生事件而遭致取消,但公司进行中的包括临床试验操作、现场管理及受试者招募项目生物制药研发项目,均受到各种不利影响。

  董事长叶小平在5月12日的网上投资者交流会中表示,尽管受疫情影响,但2020年第一季度泰格医药的业绩依然保持了增长,现金流持续向好,这得益于泰格医药针对疫情的及时反应,迅速采取了一系列保证业务持续的措施以及多元化的临床研究业务布局,比如数据管理和统计等业务在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小。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孙源 于玉金 北京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泰格医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