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疫考面前显“功底” 工业富联按下新基建“快进键”

  2014年,著名经济学家、被人称之为“黑天鹅之父”的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在其创作的《反脆弱:从不确定性中获益》一书中,首次提出了事物的“反脆弱性”,是指那些在面对波动、冲击、不确定情况下,仍然可以从中受益的事物,他们不仅能抵御冲击,还能在压力之下实现逆市增长,蒸蒸日上。

  踏入2020年,新冠肺炎以“黑天鹅”之姿席卷全球,对世界经济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然而,少数拥有“反脆弱性”特征的企业成为了市场及投资者的关注焦点,工业富联就是其中之一。

  4月30日,工业富联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录得营业收入达800.54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68亿元,分别位列3830家A股上市公司第16位、第72位,334家信息技术A股上市公司第1位、第2位。

  期内,工业富联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较去年期末增长1.98%,资产负债率较去年期末下降3.49个百分点至53.06%,货币资金较去年期末增长3.59%至693.03亿元。

  据统计,2020年1-2月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8%(去年同期为增长6.0%)。1-2月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累计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7.2%(去年同期为增长2.7%)。

  疫情之下,工业富联既做到科学防疫、复工复产两不误,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冲击带来的损失,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主动“跨界应援”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与此同时,其经营状况依旧保持稳健,展现出了较强的发展韧性及抗风险能力。基于对突破核心技术创新、把握历史机遇的能力和高成长空间等特征的判断,工业富联已成为“反脆弱性”企业的代表。

  前瞻性布局稳占先机,更提供逆风行情的动能

  日前,国家发改委明确了“新基建”的三大范围,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表示,公司的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云计算等四大提前布局的业务均被纳入其中。换言之,在新基建投资热潮中,工业富联已经抢得了先机,稳占风眼位置。

  天风证券判断,今年5G投资会按基站端——网通全产业链——终端的逻辑演绎,网络流通整体向400G升级,设备与大流量云服务的需求会带动工业富联服务器与数据中心业务增长。而由于工业富联网络设备业务已经掌握全球主流客户,预计公司业务将可以从基站建设向全球通信市场延伸。

  前瞻性的战略部署,除了抢占先机,还可以提供在恶劣市场环境中逆市成长的能量。东方证券认为,工业富联云计算业务的战略性客户优化部署非常成功。在2019年服务器行业下滑的情况下,公司云计算业务逆市增长6%,主要受益于客户结构的多元化,其中来自中国客户的营收增长148%、云服务商营收增长49%。目前,工业富联还在积极布局了HPC技术、HCI架构、边缘计算、浸没式液冷等前沿技术。

  技术创新为新基建发展提供核心驱动力

  基础设施的发展源于科技供给端的变化,历史上几次基础设施的重大变革都与科技革命密切相关,新基建也不例外。在李军旗看来,掌握核心技术是永恒不变的话题。

  2019年财报显示,工业富联研发投入达94.27亿元,同比增长4.76%;研发人员数量达23839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由2018年9.2%上升至11.4%,人才队伍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已申请及授权专利4276项,主要集中在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领域;研发成果已涵盖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领域相关技术和产品,且实现了系统性的技术融合及落地应用。

  2019年,工业富联更是投资8000万元,引入行业内龙头企业、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致力于打造国家级精密工具智能制创新中心。该创新中心以高端精密工具智能制造做为载体与突破口,围绕行业所涉及的关键核心共性技术进行研发突破,解决国家高端精密工具与智能制造行业“卡脖子”问题,为行业发展提供核心动能。

  双轮驱动的超级“航母”驰骋万亿市场空间

  制造业具有利润率和营收规模相对稳定的特性,工业互联网如果为制造业带来1%的工业增值效益,就意味着开启一个万亿市场的空间。在这其中,保持“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双轮驱动的工业富联,正发展成为这片万亿市场“新蓝海”中的超级航母。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富联工业互联网对内赋能成效显著,管理费用降低19.09%。另外,科技服务业务(含精密工具、工业机器人及工业互联网相关服务)创造营收6.24亿元,精密工具板块产能较上年增长15%,直接人数降低26%,人均产值增长48%。

  在如今新基建机遇叠加疫情新需求的双重驱动下,工业富联科技服务业务将进入兑现期。天风证券认为,中长期看好其工业互联网改造逐步兑现,跨行业跨领域赋能转型服务持续拓展,未来将向多行业渗透,成长空间大。

  新基建叠加疫情需求的同时出现,为具备“反脆弱性”的企业提供了历史机遇。公开资料显示,过去一个月,共有11家机构发布工业富联相关研究报告,其中给予“买入”评级的有5家,“推荐”、“增持”评级的各有2家,“优于大市”、“跑赢行业”评级的各有1家,对工业富联前景均表示看好。中金公司认为,持续看好工业富联作为工业互联网核心标的,将受益于新基建带来的利好。摩根士丹利指出,“新基建投资”项目以及强劲的云服务器需求增长,都是工业富联2020业务的关键助推力,工业富联将成为新基建计划的主要受益者之一。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