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虎证券:农夫山泉究竟有多赚钱 毛利比肩可口可乐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

  近期,农夫山泉终于在港股提交了上市招股书,这个家喻户晓的饮料品牌首次公开众多细节,它招股书似乎比我们想象的更优秀,卖水毛利超过60%比肩可口可乐,2018年和2019年的净利润远超同业的康师傅和统一两大饮品集团。

  与此同时,同一个创始人旗下的姐妹公司万泰生物(603392)$自4月29日在A股上市,封三个涨停板了。在此背景下,农夫山泉大热将会是预料之中。

  如何定义农夫山泉?一家卖水的广告公司

  我们都知道,卖水是一个暴利行业,水这东西本身哪有什么高昂的研发成本?农夫山泉的招股书也恰恰正是这点。

  首先,成立于1996年的农夫山泉,主要产品类别涵盖包装饮用水、茶饮料、功能性饮料及果汁饮料。从品牌来看,农夫山泉下面涵盖了包装饮用水品牌农夫山泉,茶饮料产品东方树叶、茶π,功能性饮料尖叫,维他命水,果汁饮料产品包括中浓度果汁农夫果园,低溶度果汁水溶C100以及非浓缩还原的纯果汁NFC和17.5°这九大常见品牌。

  近年,公司还推出咖啡产品、苏打水产品、酸奶等不同产品,在招股书中被归为其他产品。

  虽然农夫山泉看起来产品线非常全,基本上覆盖了所有饮品类别。但从收入贡献角度来说,包装饮用水过去三年贡献收入的都在50%以上,并且比例还在提升,2017年-2019年,包装饮用水收入占总收入的比分为57.9%、57.5%、59.7%。

  从市场份额上看,包装饮用水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茶饮料、功能性饮料和果汁饮料市场份额排名第三(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从大众认知上,饮用水的文案“农夫山泉有点甜”、“大自然的搬运工”也都比“喝前搖一搖”的果汁之类更深入人心。

  家喻户晓的农夫山泉赚钱吗?

  从总收入看,农夫山泉2017年到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和240.2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2%,远远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5.8%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3.1%的增速。从2019年的数据看,包装饮用水以收入143.46亿元,占比59.7%。

  对比同业龙头,康师傅控股(00322)饮品业务2019年实现总收入356亿元,统一企业中国(00220)$饮品2019年收入127.31亿元。

  农夫山泉2017年-2019年的毛利润分别是98.09亿元、109.2亿元和133.11亿元,毛利率分别是56.1%,53.3%,55.4%,其中包装饮用水产品毛利超过60%,3块钱的农夫山泉毛利1.8元。

  农夫山泉2017-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和49.54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9.4%、17.6%及20.6%。相较之下,国内软饮料知名的平均盈利率水平不足10%。

  同业对比来说,虽然农夫山泉的收入不是最高的,但利润是最好的。堪称盈利能力最强的中国饮料公司。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2019年财报

  除了毛利高,农夫山泉的费用控制也相当好。

  招股书显示,2019年农夫山泉行政开支、其他开支、财务费用三项费用率仅为7.4%。过去三年,公司费用率逐年下降但仍然保持较快增速,2019年销售及分销费用达58.16亿元,同比增长11.46%,销售费用率为24.2%,其中广告及促销开支为12.19亿元。

  名副其实广告公司!

  除了营销广告以外,农夫山泉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的销售策略上以经销商为主,2019年公司通过经销商分销的收益占总收益的94.2%。

  公司建立了深度全国性销售网路,截止2019年底经销商共计4280个,能够覆盖全国各省市及县级行政区域。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