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亿联网络年报问询函回复内容为何还有那么多疑点?

  在对亿联网络质疑上,媒体从多个角度进行剖析,有的是通过海外官方信息的查询以揭示其海外客户与亿联网络信披对比而存在诸多疑点,直指财务造假,也有的将亿联网络和“瑞幸造假事件”联系在一起,认为可能会是“下一个瑞幸”。

  20个问题,3天回复时限,这对于一部分公司而言,要及时回复并公告这样一份“试卷”恐怕是并不容易的,但对于亿联网络来说却是“小事情”,其不但按时“交卷”,且还能对各个问题的解释都似乎有一定道理,这让“吃瓜群众”竟一时语塞。

  可即使如此,《红周刊》记者还是发现亿联网络在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存在着一些让人不明白的情况。例如,交易所在年报问询函提出:“报告期内,美洲、欧洲和其他地区销售占比分别为42.29%、37.78%和26.14%,截至2019年6月30日,上述地区经销商数量分别为21、42和74个。请结合各地区经销商布局、最终下游客户数量、销售模式等说明各区域经销商数量与销售金额不匹配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而上市公司在回复公告中则表示,“2019年度公司销售收入24.89亿元,其中外销收入23.48亿元,占比94.34%。”

  这样的回复是令人疑惑的。如果真的是亿联网络的外销收入占比接近95%,那么正常情况下有大约九成的客户是海外客户才对。可在财报披露的2019年按区域分类的经销商数量中,中国大陆有39个,而全球经销商数量为153个,由此可见中国大陆经销商占比达到25.49%,也就是说,亿联网络有四分之一经销商只带来了5%的收入。

  除此之外,对子公司借款的事情也是让人奇怪的。回复公告称:“公司2019年,累计向厦门亿联软件有限公司提供借款本金28988万元,累计计提应收利息125.43万元,收到其归还的借款本金4500万元,截至2019年末未归还的借款本金及利息余额24613.43万元。”借款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决定并于2019年10月12日新设立厦门亿联软件有限公司,并以该公司为主体负责公司新总部大楼的土地购入和大楼建设。”

  从这句话中不难得到这样的信息,即上市公司新设了一家软件公司去负责建设公司新总部大楼,由此才产生向子公司借出款项。如此表述令人奇怪的是,公司为何要新设一家子公司而不是由亿联网络自己来建造呢?而即便新设子公司来负责建新的总部大楼,那为什么是软件公司而不是房地产一类的公司呢?对此疑点,回复公告并没有明确的解释。

  此外,亿联网络对于这笔向子公司的借款的利息是怎样计算的?大楼还没建好,就归还了4500万元本金又是怎么回事?子公司是否会在新总部大楼建好之后,转手卖给上市公司?会不会涉及溢价的关联交易?等等疑问,都是值得进一步深究的。

  来源:红刊财经

搜索更多: 亿联网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