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千亿营收,千亿美元市值,美团都暂时落空了

  3月30日,美团交出了2019年的“答卷”:全年营收975亿元,经调整净利润47亿元,均远超市场预期,31日开盘股价高开10%。

  这是属于美团的高光时刻。从2019年二季度开始,它已经连续三个季度盈利。它不仅彻底摘掉了常年亏损的帽子,还正在向一台赚钱机器演变:2019年,它的变现率提升至14%,四年前,这个数字是3%。这意味着,每一笔100元的订单,美团将“抽取”14元。未来,这个比例可能还会更高。

  相比其他新经济公司,美团是少有的、近千亿营收、超600亿美元市值的体量下,还能维持40%以上增速的公司,而且还盈利了。

  这一切的转变都发生在2019年。

  2019年以前,市场对这家公司的分歧,主要集中在何时能盈利。2019年二季度盈利的财报报表,消除了这种分歧,于是美团从300亿美元市值,一路涨至最高850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三大上市互联网公司。

  但新的转变发生在2020年。

  新冠疫情在1月爆发,美团一路高歌猛进的涨势戛然而止,200亿美元市值蒸发。它主营的餐饮外卖、到店酒旅业务,率先遭受到疫情冲击。美团在2019年财报中提示,2020年一季度收入将负增长,并且再次出现经营亏损。

  按照原来的剧本,美团将可能在2020年实现两个“千亿”小目标——营收过1000亿人民币,市值过1000亿美元(美团2019年营收975亿元,市值最高850亿美元)。但如今,一切陷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

  有意思的是,就在美团发布财报当天,有报道称老虎基金已成为字节跳动股东,字节跳动的估值已经达到9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之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美团。

  2020年,美团能跨进“千亿”关口吗?它该如何迎接疫情之后的挑战?

  美团的高光时刻

  从财务角度去评价,2019年是美团近乎开挂的一年。

  首先是收入节节攀升。

  2019年以前,美团的季度营收,规模在200亿元以下,但在2019年,美团不仅跨过了200亿元,还在不断逼近300亿元的关口。2019年Q4,美团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42%。

 美团各季度营收规模和增速

美团各季度营收规模和增速

  2019年美团975亿元的收入,餐饮外卖贡献了548亿元,到店和酒旅贡献了223亿元,网约车等新业务贡献了204亿元。外卖之外的两项业务涨势喜人,美团形成一个火车头(餐饮外卖)、两大护卫舰(到店酒旅+新业务)的新发展格局。

  2019年底,随着体量的不断膨胀,这三项业务的收入增速都开始放缓,但依然全部保持在40%左右。要知道,这个增速不仅高于京东和网易,还要高于百度、腾讯、阿里。

巨头互联网公司2019年Q4收入增速对比

巨头互联网公司2019年Q4收入增速对比

  其次是开始放开手盈利。

  2019年Q2,美团历史上首次扭亏为盈,实现了9亿元的净利润,15亿元的调整后净利润。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美团的股价开启一波长达五个月的大涨行情,在今年1月中旬达到116元/股的高位,市值突破800亿美元,彻底坐稳中国市值第三互联网上市公司的位置。

  Q2之后的两个季度,美团继续盈利,并且净利润规模持续增长。从亏损32亿元,到盈利23亿元,美团划出了一条上升的盈利曲线。

 美团各季度经调整净利润变化

美团各季度经调整净利润变化

  营收和净利润双涨背后,是美团在不断提高变现率。

  餐饮外卖并非高毛利的行业。四年前,美团外卖的毛利率只有-7.7%,属于赔钱的买卖,美团因此被批评是在烧投资人的钱。2018年,美团将外卖毛利率提升至13.8%,2019年,再次提升至18.7%。与之相对应,外卖的变现率,从12%提升至14%。从此,美团外卖从一门亏钱的生意,变成了赚钱的生意。

美团外卖毛利率和变现率

美团外卖毛利率和变现率

  变现率提升的背后,一方面是美团外卖规模扩大、技术手段的运用、边际成本降低,另一方面,则是佣金费率不断上涨。

  从最初的8%,到2018年前后的16%,到现在部分地区高达20%,美团外卖的佣金费率,已经触达到一些中小商户的盈亏线。2月中旬,有商家举报,美团外卖存在突然提高佣金、垄断经营及不正当竞争两方面问题。重庆、四川、河北、云南等地多家协会,纷纷公开呼吁美团等外卖平台降低佣金。

  当然,美团外卖之外,到店和酒旅的变现率也在不断提高。佣金之外的广告收入也在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新业务的亏损在不断收窄。

  2018年收购摩拜单车后,亏钱的摩拜,就一度成为美团盈利的拖累。2018年Q1,美团新业务的毛利开始出现负数,此后连续五个季度为负,直到2019年Q2才开始扭亏。这期间,美团调整了摩拜单车业务,用新的美团单车替换了旧单车,大幅缩减亏损。

  综合来看,2019年美团交出了一份令资本市场满意的成绩单,它也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