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捷安高科对供应商或存“关照” 采购数据真实性现疑云

  2019年3月29日,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新一轮城轨交通建设蓄势待发。而此前曾被认定为“国家级轨道交通行业研发中心”的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安高科”),或迎来发展的好时机。

  “殊荣”背后,捷安高科或存诸多问题。2018年,其营收、净利增速双双下滑,且捷安高科偿债压力小,不缺钱却反募资“补血”,其募集资金合理性存疑。而其多家供应商或为零人公司,且采购数据与供应商披露的销售数据“打架”,其采购数据的真实性存疑,令人唏嘘。

  一、业绩增长疲软,不缺钱反募资“补血”

  以“成为国际领先的系统虚拟仿真培训解决方案服务商”为发展目标的捷安高科,近几年来,其营收增长呈下滑趋势,业绩增长“疲软”。

  成立近十八年,捷安高科的主要产品为轨道交通仿真实训系统、安全作业仿真系统、技术服务、其他领域仿真系统等。

  2014-2018年,捷安高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54亿元、0.87亿元、1.6亿元、2.17亿元、2.69亿元,2015-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60.71%、82.54%、36%、24.03%。

  同期,捷安高科的净利润分别为1,375.05万元、1,918.48万元、2,903.01万元、5,041万元、7,305.04万元,2015-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39.52%、51.32%、73.65%、44.91%。

  到了2019年上半年,捷安高科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8,860.14万元、1,219.58万元。

  在业绩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捷安高科却大举扩张上市。

  据招股书,此次上市,捷安高科拟募集资金3.4亿元,分别用于轨道交通虚拟仿真实训系统技术改造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安全作业仿真产业化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捷安高科拟使用8,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占募集资金总额的比值为23.52%。

  令人不解的是,近年来捷安高科资产负债率逐年下滑且处于较低水平,却拟使用四分之一的募集资金来补充流动资金。

  据招股书,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捷安高科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4.68%、31.18%、25.77%、17.56%。

  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捷安高科无长、短期借款,无利息支出。2016-2018年,捷安高科的其他应付款分别为144.81万元、173.13万元、159.14万元。

  2016-2018年,捷安高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579.63万元、781.78万元、5,366.68万元;同期,捷安高科的货币资金分别为1.22亿元、1.22亿元、1.77亿元;同期,捷安高科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分别为1.22亿元、1.11亿元、1.63亿元。

  以上诸多迹象或表明,捷安高科偿债压力较小,资金充足,使用四分之一的募集资金“补血”,或缺乏合理性。与此同时,捷安高科与供应商之间的交易,同样值得关注。

  二、对供应商或存“关照”,采购数据真实性现疑云

  除了募集资金使用合理性存疑外,捷安高科与供应商之间交易数据的真实性也要打上“问号”。

  据招股书,2019年上半年,郴州市迅捷工程自动化产品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捷工程”)为捷安高科的第八大供应商,捷安高科对迅捷工程的采购金额为104.21万元。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迅捷工程成立于2014年4月2日,股东分别为杜敏吉、汪鼎伟、钟集瑞。2016-2018年,迅捷工程的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人。

  据招股书,2019年上半年,郑州华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匠科技”)为捷安高科的第十大供应商,捷安高科对华匠科技的采购金额为84.97万元。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华匠科技成立于2016年12月12日,朱坤华对华匠科技持股100%。2016-2018年,华匠科技的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捷安高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