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韵达股份:模式调整美化收入 疫情下“加盟模式“缺陷暴露?

  “自营+加盟”模式优劣势

  国内头部物流企业“四通一达”均以“自营+加盟”模式经营,加盟模式下,一单快递从收件到派件,过程可以划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是揽件加盟商揽件,第二个步骤是总部通过自营总干线运输,第三个步骤是派件加盟商进行派件。

  可以看出自营和加盟模式结合情况下,通常是“两端加盟,中间自营”。自营方面,所有枢纽转运中心的设立、投资、运营、管理均由公司总部负责,可有效实现对核心资源与干线网络的控制力;加盟方面,全网的收派两端由具备快递经营许可、资质优良的加盟商提供服务。

  该模式下,既能保障对信息化、自动化、产能运能等核心资源的持续投入,又能有效保障对票件分拣、中转、运输等核心环节服务质量和全程时效的管控。同时,两端加盟减轻海量包裹环境下服务网络的快速扩张对资金的要求,有利于 保持较高的投资回报率。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相对以“自营”模式经营的顺丰控股来讲,以“自营+加盟”模式经营的物流公司资产负债率普遍较低,同时净资产收益率较高,韵达股份在可比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最高,轻资产模式的优势得到明显体现。

  但是,由于“加盟商”不属于上市公司内部员工,在揽件、派件服务中并不能对员工实施有效管理,加盟商员工靠单量赚钱,在服务质量上不能得到保证。同时,揽件加盟商的积极程度将对公司业务量具有很大的影响。

数据来源:巨潮资讯

数据来源:巨潮资讯

  《英才》记者通过对国内主要物流公司2月份经营数据比较发现,以“自营”模式经营顺丰控股2月业务完成量同比大幅增长118.89%,在产品单票收入同比下降19.01%的情况下,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77.3%,顺丰控股自营模式在疫情下的优势显现。

  而经营模式为“自营+加盟”的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速递2月份业务量受到疫情严重冲击,业务完成量、快递产品收入及快递产品单票收入全部下滑。

  “自营+加盟”模式由于总部对两端揽件、派件管控不力,在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下缺陷暴露明显。

  以“自营+加盟”模式经营的物流公司将持续受到疫情冲击,疫情结束后,需求增加,该模式或许才会好转,2020年该模式下物流企业的业绩增长具备较大的不确定性。

  韵达股份在派件服务模式上进行的调整只是在美化了收入,对公司利润并不会带来实质性影响,相反,派件服务模式的调整会进一步缩减“揽件-派件”两端利润空间,两端利润“靠量吃饭”,利润空间的压缩是否会降低两端的服务质量以影响公司品牌形象?

  来源:英才杂志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