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熊猫乳品再闯A股:采购数据“打架“ 两版本相差1亿元

  近日, 熊猫乳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熊猫乳品”)再次递交了招股书。早在2018年公司就披露了招股书,但2019年1月收到证监会审查反馈意见后,迅速撤回了申请材料,引发市场关注。

  根据最新的招股书,熊猫乳品更换了保荐人和会计事务所,并进行了大面积的会计差错更正,涉及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客户和供应商以及现金流量情况。尤其是2018度的采购总额更正前后相差1.2亿元,而公司每年的采购规模也就3-5亿元,如此之大的差距仍需合理解释。

  变更券商会所再闯A股  大面积更正会计差错

  熊猫乳品成立于1956年,主营业务是浓缩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乳品贸易。招股书显示,2018年公司炼乳产品销售规模仅次于雀巢,是国内市场第二大炼乳品牌。

  2015年,这家老牌炼乳公司挂牌新三板,2018年递交了A股招股书,加速资本证券化进程。不过在2019年1月,证监会刚给熊猫乳品发出审查反馈意见,公司就撤回了申请材料,引发市场各种猜想。

  时隔一年后,熊猫乳品再次递交了招股书。最新的招股书显示,熊猫乳品变更了会计事务所,由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容诚会计师事务所;而保荐人也发生了变更,由中信建投变更为中信证券

  根据熊猫乳品3月6日在新三板的公告,公司进行了大面积的会计差错更正,包括盈利能力、偿债能力、现金流量情况等十个方面、涉及数十个会计科目的变更。其中,变更前后的2018年营业收入相差111万元、2018年度营业成本相差140万元、销售费用相差630万元……

  事实上,熊猫乳品曾多次变更前期会计差错,2017年4月26日、2018年11月17日、2020年1月7日都进行过变更,只不过在这次重新递交IPO申请资料时进行了系统性更正。

  2018年采购总额更正前后相差1.2亿元

  对于大面积更正前期会计差错,熊猫乳品称主要是系受现金返利会计处理、统计及计算口径差异、公司财务数据有差错及部分政府补助文件缺失等原因所致。

  不过,有一项数据在变更前后相差较大,它就是采购总额。根据最新的招股书,熊猫乳品2018年度向前五供应商采购金额为2.67亿元,占采购总额的65.25%,采购总额为4.09亿元;而更正前(也即新三板2018年年报数据)公司2018年度前五供应商采购总额为2.66亿元,占当年采购总额的50.18%,采购总额为5.29亿元。

来源:公司新三板公告

来源:公司新三板公告

  简单计算可知,更正前公司2018年度的采购总额比更正后多1.2亿元,熊猫乳品称因统计及计算口径差异等原因造成上述差异。但据上文,更正前后公司2018年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仅相差100多万元,而采购总额却相差1.2亿元,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此外,熊猫乳品2016年和2017年的采购数据在更正前后也有较大出入。简单计算可知,2017年度,公司更正前的采购总额比更正后少0.24亿元;2016年度更正前采购总额比更正后多0.15亿元。综上,公司更正前的三年采购总额要比更正后多出1.1亿元,而公司年采购总额在3-5亿左右,2018年更正前后相差1.2亿元,金额之大、比例之高都值得关注。

  从逻辑上讲,更正前和更正后的采购总额至少有一个数据是错误的,究竟哪个数据是错误的,真实的采购情况到底是怎样的,熊猫乳品还须对超过亿元的差异进一步给出解释。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熊猫乳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