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仁会生物连续亏损闯科创板 唯一上市产品市占率较小

  上市晚于进口产品 市场份额较小

  根据Frost&Sullivan的报告,中国的2型糖尿病患者人数已从2014年的1.1亿增长至2018年的1.2亿,并预计于2030年达到约1.68亿。随着中国糖尿病患者支付能力的增加,预计中国的糖尿病药物市场将在2023年和2030年分别达到1184亿元和2592亿元人民币。面对庞大的糖尿病市场,作为全球首个且唯一的全人源GLP-1类药物的谊生泰也并非一路畅通。

  在我国,排名前十的糖尿病药中半数为胰岛素类药物,其余皆为阿卡波糖和二甲双胍等常见传统药物,新型药物DPP-4、GLP-1和SGLT-2带来的销售收入比例远不及全球其他发达国家。2018年,GLP-1类药物国内市场销售金额约为7亿元,仅占总体糖尿病药物的1.2%,较全球平均市场份额(13.7%)差距巨大。

  除此之外,公司的谊生泰进入市场较晚,国内的GLP-1类药物的市场份额主要被进口产品占据。其中,诺和诺德的利拉鲁肽2011年获批,进入医保后销售额快速增长,占据着80%以上的市场;其次为阿斯利康的艾塞那肽及艾塞那肽微球,分别于2009年和2017年获批,2018年市场份额为12.5%。公司的谊生泰于2016年获批,虽然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3.8%增长到2018年的4.6%,但市场份额相对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曾对谊生泰计提存货减值,也反映出早期推广并不顺利。上市销售首年,公司虽然准备了充足的存货,但由于慢病用药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取得医生及患者对产品的认可,谊生泰上市首年的销量相对不大,导致2017年末存货规模较大。2018年末,公司依据存货管理制度,对近效期拟不再对外销售的产品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导致公司计提减值准备1849.19万元。公司表示,2018年以来公司形成了市场销售稳定的预期,制定了相对准确的生产计划。

  开拓减重领域市场

  仁会生物目前有多个在研项目正在实施,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投入分别为5724.09万元、6931.15万元、5283.83万元和5760.57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1439.94%、491.93%、193.38%和138.07%。

  除了已经上市的谊生泰外,公司的在研管线中还有另一重磅产品BEM-014,正在中国开展超重/肥胖适应症的III期临床试验。在已开展的研究中,BEM014的减重效果明确,未来有望成为中国针对超重/肥胖适应症的第一个创新药。

  目前美国FDA批准能够长期使用的减重药物主要包括奥利司他(Xenical)、芬特明-托吡酯(Qsymia)、氯卡色林(Belvig)、纳曲酮-安非他酮(Contrave)和利拉鲁肽(Saxenda)。其中仅有奥利司他进入我国市场,奥利司他于1999年在美国获批上市,副作用较多。同时我国市场减重产品大部分为各类食品及保健品,新型减重药空缺,公司肥胖适应症产品上市后将暂无有竞争力的对手。(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小飞鼠 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仁会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