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汇源朱新礼豪赌28年剧终 公司治理家族化备受诟病

  再过半个月,汇源果汁或将正式被港交所取消上市地位。

  “大局”将定之前,朱新礼父女已经“体面”的退出公司董事会。

  这种体面来自“甩锅”:将近43亿违规贷款责任,甩给时任集团财务中心主任及关联公司财务总监等。独立第三方机构经调查后亦为朱新礼“背书”:未参与、未知悉上述贷款状况,但又确认公司内控失陷。

  不管怎么说,朱新礼总算逃过一劫,而他在驰骋商场28年的一场豪赌,终究以落败收场。

  朱新礼从创立汇源到上市一路顺风顺水,而上市即是公司衰落的开始。

  相比同时代的企业家宗庆后、柳传志,朱新礼在67岁被戴上“老赖”帽子,晚节不保。

  “春晚常客”朱新礼

  2月12日晚,汇源果汁(01886.HK)公告披露,朱新礼及其女朱圣琴双双退出董事会,给出的理由是“为投入更多时间处理其他事务”。

  停牌近两年,汇源果汁内部一直消息不断,但从来没有这一重磅人事变动,足以让资本市场震动。

  过了两天,汇源果汁再“补”一刀:港交所发函称,如公司决定不根据上市规则申请将除牌决定提交上市复核委员会复核,公司的上市地位将在3月2日9时取消。

  尽管公司表示可能考虑提交对除牌决定进行复核的要求,但其资本市场之路基本走到头了。

  在大型商超货架上,汇源果汁产品仍在架销售,品牌广告仍活跃在春节期间的北京卫视等传统媒体上。只不过,在央视鼠年春晚现场,公众再未捕捉到朱新礼洋溢着笑脸的特写镜头。

  作为春晚的常客,朱新礼早在1996年就与央视产生交集。

  当年,朱新礼以7000万元拿下次年央视《新闻联播》5秒标版广告权。之后,这位中国最大的果汁企业老板,频繁出现在历年春晚嘉宾席的特写镜头里。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拿下央视广告那年,朱新礼创立汇源果汁刚4年,公司总部从山东淄博搬迁到北京顺义区也才2年时间。

  朱新礼在广告上豪赌一把,通过央视屏幕让汇源果汁家喻户晓。“有汇源才叫过年”的春节广告语逐渐深入人心。

  在那个互联网尚在萌芽、远没有如今影响力的年代,汇源公司通过央视“背书”,产品畅销全国,随即在各地布局设厂,跳进了快速发展周期。

  公开报道显示,2000年,公司以23%的市场份额位居国内果汁产业榜首,当年收入实现12亿元。2001年、2002年,汇源集团销售收入分别为15.4亿元、22.3亿元,利润分别实现2.5亿元和2.7亿元,市场份额跃升至近30%。

  同时代的山东孔府宴酒拿下1995年央视首届广告标王;秦池酒业连续拿下1996年、1997年两届标王,气势盖过汇源,均没有像汇源一样实现快速发展,反而日薄西山。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汇源在早期较为淡定的面对企业成长和发展问题,自称“不会做生意”的朱新礼越来越意识到汇源的成长,单纯靠实业滚动会很慢,他对资本领域既向往又陌生。

  2001年,朱新礼和德隆集团唐万新产生交集,两人一拍即合成立合资公司北京汇源。朱新礼笃定,这次合作可以借助德隆系在融资方面的优势,实施大规模行业并购计划。

  两年后,德隆系大厦将倾,朱新礼不惜以“对赌”、可能失去汇源的方式,从德隆手里夺回汇源控制权。

  稍稍安稳后,朱新礼决定再赌一次,2005年,汇源集团和统一集团合作成立中国汇源果汁控股,汇源借助统一的渠道向东南亚市场扩张,最终因客观原因所限合作终止。

  分水岭2008

  2007年,朱新礼将汇源果汁推上港交所,募集资金24亿港元,成为当年港交所规模最大的IPO。

  尽管顺利对接海外资本市场,但在这之后,朱新礼的“运气”就没有那么好了。

  2008年9月,可口可乐宣布以每股12.20港元、共计179.20亿港元全额收购汇源果汁。这是可口可乐在当时的中国、乃至自身发展史上最大一笔收购。

  收购之前,按照收购方的要求,朱新礼将汇源果汁与可口可乐相重合的销售渠道砍掉,导致公司原有销售渠道大幅缩减:除了有21个省级销售经理离职外,公司还将过万名员工规模减少到不到一半,销售人员从近4000人减少到1000多人。

  在收购之前,朱新礼涉足果汁产品的上游环节,先后在安徽、山东及湖北等多个省份建设水果加工基地,仅两个月投资20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汇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