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南豪车经销商星盛名车资金链持续承压 赚钱靠返利

  已经过去的2019年,车市依旧惨淡。中汽协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销量全年下跌超过8%。

  但是,豪华汽车品牌可谓异军突起,不仅BBA的销量都实现了增长,对于超豪华汽车品牌劳斯莱斯、宾利等来说,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增长引擎。

  在高净值人群聚集的华南地区,豪车的销量更是连创新高,近5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0%。2018年的数据显示,华南地区已经成为中国豪车最密集的地区,保有量占全国的17.9%。

  借着这一势头,华南地区豪车经销商星盛名车,近日递交IPO招股书,向港股上市发起冲击。

  赚钱全靠返利

  2002年,中国星盛名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星盛名车”)旗下首家宾利经销店开业,这也是中国首家宾利经销店。

  2008年,公司开设劳斯莱斯在中国首批数家经销店中的其中一家,成为该品牌在中国市场最大的经销商之一。

  2020年1月,已经成为华南豪车经销商领头羊的星盛名车,正式递交IPO申请书,拟登陆港股主板。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照2018年的销量计算,公司在华南地区超豪华乘用车市场占据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同年,公司在华南超豪华及豪华车乘用车市场占据0.9%的市场份额。(豪华车30-100万元;超豪华车100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公司在华南地区经营14家经销店(包括五家4S及一家5S经销店及八个零售展厅)及为特定的零售展厅指定的8家服务店,涉及汽车品牌包括劳斯莱斯、宾利、马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凯廸拉克、捷豹、路虎及宝马。

  2018年,公司销售超豪华及豪华乘用车4429辆,其中单价100万元以上的超豪华汽车949辆,包含249辆宾利、184辆劳斯莱斯。

  2017年、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4.55亿元、37.63亿元、26.5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0亿元、2.46亿元、2.2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公司2017年-2018年的毛利率稳定在12%,但净利率从2017年的4.05%提升至6.54%,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汽车厂商的返利增加。

  长期以来,公司的盈利主要依靠厂商返利:2017年和2018年,公司获得返利分别为2.51亿元、2.92亿元,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79.29%和118.70%;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获得返利1.54亿元。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华南地区豪车销量增长速度将放缓,另外,随着汽车品牌自建销售渠道成为潮流,或将进一步从销量和返利等方面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资金链持续承压

  豪车经销商的业务模式很简单,经销商从厂商手中买下汽车,通过4S店等渠道卖给高净值人群。但是,因为汽车厂商要求经销商在交付前全款支付,故而对经销商的资金链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因此,星盛名车一直处在较高的债务压力之中。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豪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