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谁是“趁火打劫”做空瑞幸咖啡的幕后黑手?

  北京时间2月1日上午12点,中概股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 发布Twitter表示看空瑞幸咖啡(NASDAQ: LK),原因是浑水收到了一份89页的匿名报告,声称瑞幸咖啡有财务数据造假的嫌疑。Twitter发布当日,瑞幸咖啡股票成交量和换手率极高,最终收跌10.74%,收盘股价为32.49美元。

浑水Twitter截图

  2小时后,Activist Insight上排行第一的做空机构香橼(Citron Research)却提出相反的看法,公开发Twitter看多瑞幸。香橼也收到了相同的匿名报告,称通过商业数据、应用下载以及访谈竞争对手都确认了瑞幸的数据,证明瑞幸在中国业务爆发。Cintron尊重浑水,但这个匿名报告不准确。

香橼Twitter截图

  瑞幸咖啡当日对节点财经表示,周一将向美国证监会(SEC)发布公告进行正式回应。

  值得推敲的指控 

  匿名报告指控称,瑞幸咖啡2019年第三季度虚增了营业收入3.97亿元,主要依据是订单数量造假。 

  用户在瑞幸APP下单后,手机端会生成一个三位数的取餐码。报告提供者认为,由于取餐码是连续的,因此可以作为追踪每日订单数量的依据。试验者分别在门店开门和闭店时各下一单,获得两个取餐码,然后在门店蹲守一天统计该门店自提和外卖的单数,然后将两者进行对比。 

  报告称经过统计发现,门店每天实际的订单数和取餐码的递增数并不一致,因此报告指控瑞幸通过操控取餐码编号的方式来虚增订单数量。报告中还附上了微信截图,试图证明瑞幸有意操控取餐码生成规则。据节点财经了解,在此前瑞幸咖啡就曾对外说明,订单编号为系统智能编码,并不能为统计订单数量的唯一依据。

图片来源:浑水做空瑞幸咖啡报告

  为了证实自己的可信性,报告声称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自己的团队雇佣了92名全职员工和1418名兼职人员,在全国38个城市的620家瑞幸门店私自录像监控,平均每天监控时长达11.5个小时。此外,雇员们拍下了1万名顾客的手机订单页面,获取了超过25000份订单收据的信息。 

  匿名报告进一步指控称,第四季度瑞幸每家门店单日销售商品数量仅为263件,而瑞幸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每家门店单日销售商品数量为444件,远高于调查人员第四季度实地统计的结果。

  报告的计算方法为,对600多家门店随机进行单日追踪,将工作日和周末订单数加权平均统计,计算出平均每天每家门店订单数为230单。然后假定每单商品数为1.14件,从而计算出单店商品日销量263件的数字。据此,报告指控瑞幸有收入造假的嫌疑。 

  除了虚增收入外,匿名报告还做出了更夸张的指控:瑞幸涉嫌虚增了158%的广告费用,尤其是虚增了分众传媒的广告费。

  事实上,报告并未提供任何实质性的证据,仅仅是引用了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依靠假设外加多重数据转换后,就得出虚增广告费用的结论,并将火引到了广告商分众传媒的身上。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1年11月,浑水就曾做空分众传媒,导致其股价一度暴跌。

  根据瑞幸2019年二季度公布的数据,广告费用共计2.42亿元,其中1.4亿元给分众传媒用于电梯广告投放,份额占比超过50%。除此之外,750万元广告费用于KOL和新媒体投放,700万元用于微信LBS广告。

  到了第三季度,瑞幸广告费用约为3.82亿元,此外并未披露具体的细项。不过,匿名报告表示,根据第三方机构CTR的数据推算,第三季度瑞幸给分众传媒的广告费用仅为4600万元,占总广告支出的12%,远低于上季度的50%。

  CTR月度跟踪数据显示,瑞幸在分众传媒的广告总支出于2019年8月-11月大幅降低,其中9、10月份的支出为0。CTR统计了各大公司在分众传媒液晶显示器、海报和数字框架、电影院网络各项的广告费。

图片来源:浑水做空瑞幸咖啡报告

  报告质疑说,瑞幸第三季度广告费大幅上涨,而主要合作方分众传媒的占比却大幅下降,由此作出了推论:假设瑞幸第三季度的其他广告支出与二季度相当,那么瑞幸将其广告支出虚增了158%。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