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酒鬼酒再起风波:大经销商何以结怨

  七年前,湖南酒鬼酒(000799.SZ)塑化剂超标事件引起公众对白酒行业的一片恐慌,酒鬼酒业绩倒退,并最终披星戴帽;三年前,中粮集团彻底入主酒鬼酒,受创的酒鬼酒得以恢复,但酒鬼酒与原经销商的矛盾却一触即发,最终引爆酒鬼酒再次陷入质量风波。

  近日,酒鬼酒被合作十多年的经销商北京来今雨轩文化公司举报,称其生产的老酒鬼酒含有非法添加剂“甜蜜素”,引发市场恐慌。受此影响,酒鬼酒今日开盘后股价跌停。

  酒鬼酒“甜蜜素”事件始于12月20日左右,当时有媒体报道称,酒鬼酒原经销商、北京来今雨轩实控人石磊举报酒鬼酒2012年生产批次的54°500ml老酒鬼酒中添加“甜蜜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

  经报道发酵后,酒鬼酒于12月22日晚间发公告澄清。酒鬼酒表示,其从未采购甜蜜素,也从未向54°500ml老酒鬼酒中添加甜蜜素。石磊手中的54°500ml老酒鬼酒产品于2012年生产,为石磊独家定制产品,在出厂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

  酒鬼酒表示,本着对广大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其已经提请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对其市场流通产品进行全面检测,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

  据了解,甜蜜素是一种用于食品添加剂的甜味剂,甜度是蔗糖的30到40倍,但价格比蔗糖更便宜。甜蜜素在我国是一种合法的添加剂,常用于饮料、果汁、冰激凌、糕点及蜜饯等食品中,但在白酒中被禁止使用。

  退货纠纷

  酒鬼酒与合作多年的经销商石磊是如何闹掰的呢?

  双方披露的材料显示,石磊控制的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公司作为酒鬼酒的经销商,于2012年4月与酒鬼酒签订了《买断产品总代理合同》,独家定制并销售54°500ml老酒鬼酒产品。此后,石磊提供该产品酒瓶及包装盒等包装材料,并以3000万元的价格先后购买了全部产品,共计125624瓶。

  石磊在销售近7万多瓶54°500ml老酒鬼酒后,2016年左右发现其手中剩余5万瓶酒被检测出含有甜蜜素,为此石磊与酒鬼酒协商处理,并要求酒鬼酒进行退货和赔偿,但酒鬼酒并未与其达成一致意见。2017年时,石磊将酒鬼酒诉之法庭,要求赔付损失,在多次诉讼往来失败后,石磊最终举报了酒鬼酒。

  就是说,酒鬼酒与石磊之间的纠纷并不简单,双方不仅牵扯到酒鬼酒2012年塑化剂事件,还牵扯到酒鬼酒易主后,现管理层与原经销商石磊之间的矛盾。

  根据公告,2012年4月,石磊拿到酒鬼酒12万余瓶54°500ml老酒鬼酒;但在2012年末,酒鬼酒被检测出塑化剂超标2.6倍,当时塑化剂风波后,市场一片哗然,波及整个白酒市场,白酒板块股票纷纷暴跌。

  到2013年时,石磊以市场环境不好等为由,要求酒鬼酒为其免费提供40吨(8万瓶)同款酒水作为市场建设支持,当时酒鬼酒同意为其赠送同款酒水。

  之后,酒鬼酒与石磊矛盾初显。据公告,2013年至2015年期间,石磊及其公司无偿占用了酒鬼酒1400万资金,经催要后,石磊以其公司的酒瓶及包装盒等包装材料偿还部分资金,差额部分以其库存的28670瓶54°500ml老酒鬼酒抵偿。但石磊方表示,1400万资金是其支付给酒鬼酒的包装结算款的预付款。

  2015年末,石磊再次要求酒鬼酒赠送8000瓶54°500ml老酒鬼酒,酒鬼酒提出拒绝;2016年4月,石磊称,收到分销商反映,发现老酒鬼酒含有非法添加剂甜蜜素,要求酒鬼酒进行退货赔偿。

  与此同时,酒鬼酒新管理层提出对经销商存有疑虑的2013年前所有库存产品予以退换,并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给予合理补偿。但石磊要求,酒鬼酒应将其库存的所有54°500ml老酒鬼酒产品共计125509瓶以238.8元/瓶的结算价格进行回购,其中2012年批次由其购买的有51300瓶,2015年批次无偿赠送的有74209瓶。同时,石磊提出按照200元/瓶的标准对前述所有产品因未能实现预期销售可能造成的损失及其在广告投放等方面发生的费用1000万元提出赔偿要求。

  对于石磊上述要求,酒鬼酒称,其无法接受也未同意石磊对其赠送产品及与其产品无关的广告费用给予补偿的要求。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酒鬼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