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亚马逊第二号“元老员工”:必须分拆垄断的亚马逊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美国四大科技巨头遭到反垄断调查,舆论也要求对亚马逊、Facebook、苹果和谷歌进行业务分拆,削弱他们的行业垄断优势,其中导致实体零售店大量关门的亚马逊尤其面临巨大压力。据外媒最新消息,亚马逊公司的一名元老级员工(公司第二号雇员)日前表态称,支持分拆亚马逊公司。

  据国外媒体报道,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于1994年雇佣了计算机程序员保罗·戴维斯,他成为亚马逊公司的第二名员工。

  戴维斯日前对美国一家科技媒体表示,亚马逊需要与网络零售卖场业务分拆。网络零售平台是亚马逊最重要的业务,近些年,亚马逊开始从第一方零售向第三方零售转型,目前共有250多万家第三方零售商在亚马逊网络卖场上进行销售,亚马逊提供了仓储、配送、营销等服务,并且建立了第一方零售(即亚马逊自营零售)之外的全新收入来源。

  戴维斯表示:“像亚马逊网络卖场这样的平台明显具有社会公共效应,如果这个平台不存在,业内也会创建类似的平台。”

  戴维斯接着说:“但是不太好的是,运营这个网络卖场的公司(亚马逊)本身也是一个零售商,他们可以完全访问外部卖家的每一条数据,并可以利用这些数据来打造自己的商品市场。”

  在加盟亚马逊公司之后,戴维斯为第一个版本的亚马逊零售网站编写代码。但是后来他离开了亚马逊,在谈到离职原因时戴维斯说:“因为我是一个技术人员,对在公司后续发展中扮演一个角色兴趣不大”。

  他现在住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一个小镇上,编写开源软件代码,用于录制和编辑音频。

  上周,戴维斯还就美国《纽约时报》关于亚马逊的一篇文章发表了在线评论。“将近二十年了。亚马逊利用其对网络卖场的控制来加强自己作为零售商的实力。这种情况不应该继续下去,”他写道。

  对于戴维斯的评论,亚马逊公司的一名发言人告诉美国科技媒体称:“外部卖家在我们网络卖场的销售额中占了近60%。它们对我们和我们的客户极其重要,仅今年我们就投资了150多亿美元,从基础设施到工具、服务和功能,帮助第三方卖家取得成功。”

  亚马逊如今是全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在美国,亚马逊业务规模越来越庞大,给传统实体零售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在过去几年中,已经有数千个实体零售店关闭店铺。而如今,亚马逊的触角正在从网络零售向实体零售店扩张,该公司斥巨资收购了美国全食超市,获得了全美数百个零售店网络,亚马逊还在投资于无人便利店等项目。

  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批评亚马逊冲击了实体零售行业,导致许多人丢失了工作,另外亚马逊还利用谈判优势对美国邮政局开出了超低快递费,进行了剥削。

  随着亚马逊正在逐步收缩自营零售业务的比重,但是该公司仍然拥有大量的自有商品品牌,而他们可以通过采集网络卖场上第三方零售商的数据,用于自家商品的开发设计等。

  目前,美国司法部、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国会众议院已经对亚马逊和其他三大科技巨头展开了调查,其中对亚马逊的调查涉及到了是否向第三方零售商索取数据,获取不公平优势,以及是否和苹果公司签署了损害第三方零售商的销售合同。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也进入了反垄断调查范围。

  之前在答复美国国会众议院的调查时,亚马逊承认从第三方卖家采集并且汇总了数据,用于自有品牌商品等业务。该公司也强调,不会使用某一个特定卖家的数据用于自家业务。

  之前,美国总统竞选人、国会议员沃伦也呼吁,对一些市场影响力太过于庞大的科技公司进行分拆,沃伦指出,一些科技巨头同时拥有零售或者发行平台,同时又推出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这种状况构成了不公平竞争,必须进行分拆。言下之意,亚马逊公司的网络零售卖场、以及苹果和谷歌的软件商店(同时也发行苹果和谷歌自己开发的软件)必须和其他业务分拆。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未来反垄断调查结束之后,如果监管部门发现违规问题,将会加以重罚,甚至不排除对科技公司进行分拆操作。

  外媒不久前报道,了解亚马逊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有迹象表明美国政府监管机构将要求亚马逊进行分拆,则贝索斯将会首先采取行动分拆业务,他最有可能的举动是把云计算业务和其他业务分拆为两家独立公司。

  实际上,云计算和网络零售业务差距甚远,之前华尔街分析师也认为应该分拆为两家公司,从而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在云计算市场,亚马逊已经获得了全世界一半份额,市场份额是第二名微软公司的三倍之多,成为毋庸置疑的行业霸主。

  来源: 腾讯科技

搜索更多: 亚马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