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联创股份上市7年累亏逾11亿 元气大伤经营陷困境

  2013年、2014年,联创股份先后筹划收购沾化星之联75%股权、态生洁能49%股权、卓星化工51%股权、沾化绿威34%股权、态生公司10.71%股权等。不过,这些收购并未带来业绩大幅增长。

  2015年是联创股份的转折之年。这一年,同样借助并购,公司实现向互联网营销行业转型。2015年以来,公司先后完成对上海新合100%股权、上海激创100%股权、上海麟动100%股权、鏊投网络100%股权等公司收购,这些全部为互联网营销企业。仅收购这四家公司,交易金额就高达43.86亿元。如果算上去年以来以6.64亿元收购的华安新材67.43%股权、昊瑞投资88.35%股权,再加上上市初期收购,交易金额超过50亿元。

  收购这四家一度备受市场质疑。联创股份完成上述四家收购,形成高达32.70亿元商誉。商誉的形成源于高溢价收购,其中,收购上海新合、上海激创、上海麟动时的评估值分别均较净资产溢价15倍、13.55倍、34.93倍。

  当然,收购之时,交易对方均作出了业绩不错的承诺。而这些,也是联创股份业绩暴增的主要原因。2017年,公司净利润达3.72亿元,较2014年的638.03万元暴增57.23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业绩承诺期内,上述标的公司均神奇般精达兑现业绩承诺。2017年,其合计实现扣非净利润4.42亿元,仅比承诺数多出2193.14万元。

  去年,业绩承诺期满,四家标的公司业绩齐变脸,导致商誉减值20.71亿元。巨额商誉减值直接引发联创股份巨额亏损,去年亏损金额高达19.54亿元。

  元气大伤经营陷困境

  一次巨额减值让联创股份元气大伤,至今尚未恢复过来。

  今年前三季度,联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7.7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5.44亿元增长8.92%,对应的净利润为1.28亿元,去年同期为1.60亿元,同比下降19.98%,扣非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28.22%。

  从单个季度看,净利润下降最为明显发生在三季度。今年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4亿元,同比增长11.78%,净利润为0.38亿元,同比下降37.91%,而在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8.97%,二季度也下降24.21%。

  在今年半年报中,联创股份未披露上海新合、上海激创、上海麟动经营状况,鏊投网络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净利润1851.86万元。

  此前,公司在高溢价收购鏊投网络时,约定2019年的业绩为扣非净利润1.55亿元。半年净利润仅为全年承诺数的11.95%,相距甚远,下半年要想完成1.37亿元净利润难度不小。

  除了经营业绩下降,联创股份的财务状况也不佳。截至今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8.81%,较年初的43.50%上升5.31个百分点,较2016年底的20.38%翻了一倍多。期末,公司货币资金2.36亿元,短期借款2.43亿元,基本上维持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高达21.96亿元,去年产生坏账损失4023.55万元。

  今年上半年,公司还在并购,其耗资3.15亿元收购华安新材剩余45.71%股权,后者成为其全资子公司。目前,公司还存在高达12.65亿元商誉,一旦标的资产业绩未达标,还将会发生商誉减值。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风险为,虽然李洪国已经大肆减持套现,但其所持联创股份的股权仍旧大面积质押,目前质押率高达99.85%。

  此外,公司前十大股东中,除了叶青和周志刚两人未质押外,其余股东均为超高比例质押,质押率均超90%。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联创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