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爱帝布局5G无界新零售:领跑时尚行业营销新模式

  提及时尚圈的辉煌与成就,大家似乎总是习惯性地把眼光投向海外服饰流派身上,认为自己的追崇北欧极简、意式极繁、美式田园或是日式原宿等等流派才是时尚最终的形态。其实不尽然,不止是在海外时尚市场存在流派之分,国内的时尚行业同样也存在各有特色的四大服装流派。

  这四个流派体系分别是京、粤、汉、沪(排名不分先后)。和所有时尚服饰行业一样,无论是海外还是国内,流派之间的划分并没有很清晰的标准和界限,相互之间也已有掺杂,但很清晰地反映了我国东西南北各个地方居民服装文化和消费时尚的取向。

  在国内这四大流派之中,能够更精准区分它们的不是服装风格,而是它们各自的营销模式与市场概念。

  据统计,受到海外时尚文化的冲击,国内消费者近几年的审美以及消费习惯逐渐趋于年轻化和“极端化”。消费群体逐渐从原先的70后转变成80后90后了,消费力度也逐渐提高“70后买得精,90后买得勤”成了现代消费的主要特性。

  《2018中国服装市场发展情况与趋势》

  而在这种消费市场的变化之下,向来传统服饰文化为背景的京派服饰受到的冲击要大很多。京派服饰也被称为“北派服饰”,顾名思义主要是以北京为代表,包含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北方地区。受地域属性的限制,京派服饰多采用比较传统的款式设计,比较注重面料的选择和实用性,春夏装市场薄弱,冬装比较强,整体服装码段也偏大。

  其中京派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消费人群在30以上熟龄职业女性群体的服饰企业“白领”。面对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和审美风潮的潮流化,以白领为首的京派品牌的风格定位,成为第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而停留在“重实体,轻线上”的传统贩售的营销模式,也成为了阻碍京派服装企业们前进的第二道门槛。为了迎合品牌的调性和原本的风格,京派代表品牌基本都不怎么看重线上的营销和宣传,重点依靠线下和原本的老顾客群的关系源存活,网络上能够帮助用户去了解他们的渠道也是少之又少。

  在这种传统“同步式”营销模式之下,京派服饰企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远不如善用网络传播力的海派和粤派。

  粤派顾名思义就是以广东、深圳等地区为主的服装派系,.由于地理因素使然,粤派服装品牌的风格大多受港台时尚特点影响,融合了新潮与实用,加上白马、十三行等知名服装市场的存在和影响,粤派服饰在审美和价格上都很吻合当下消费群体的偏好。

  而海派(也称沪派)则是以上海等地为主,它吸收了京、粤两大流派的特点,在接受新潮流趋势的同时,也保留了自己原本的传统特色。近年来,沪派服装发展很快,影响力日渐攀升,大有赶超粤派服装而成为时尚龙头的趋势。

  无论是沪派还是粤派,两个服装派系的生长环境都很“开阔”,对于外来文化和新生文化的接受力度非常强,在网络文化强烈冲击市场的当下,两方派系的营销重点都放在了线上。比如海派的地素、La Chapelle、亦谷,粤派的欧时力和MO&CO,这些品牌的营销概念基本都是以“重线上轻线下”为主,为了方便线上用户的购买,大多数品牌对线上线下的产品线做了区分,线上的商品线下商店中不一定会有。

  虽然将营销阵地重心放在线上的两个派系最大的优势是流量广,且传播速度快,用户在购买上也不会受到地域的限制,粤派和海派的营销手段也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市场快速的反馈。但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两者相互借鉴和相互兼容,无论是在在服装风格还是营销策略上都相差无几。产品的同质性高、隔着网络用户无法更直观和清晰的去体验产品、产品质量存在问题无法高效处理等问题,也成为了两个派系线上营销的重点难题。

  而在四大派系中,在武汉地区孵化出来的汉派服饰中,就有眼光长远的品牌解决了这一问题。

  20世纪90年代初,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一批依靠汉口大夹街、汉正街等做服装批发致富的个体户们纷纷成立了 “前店后厂”的汉派服装企业,随着规模扩大和从业者繁衍,于是便有以爱帝等企业为首的初期汉派服装品牌。汉派服装由此迅速发展并以其大众化、平民化的风格逐步并肩全国市场。

  但由于早期的汉派服装品牌是从“前店后厂”的模式起步,早期面临原创性设计较差、产品供应链缺乏的问题,加上地域发展属性的限制,导致前期的汉派服装对新媒体的包容性也不够。

  但随着网络营销模式的普及,依旧是以爱帝为主的汉派先驱企业很快的将线上营销策略带入到了汉派服装发展链中。不同于海派和粤派的“重线上轻线下”以及京派的“重线下轻线上”的营销策略,爱帝在更新行业营销模式的前提下,还敏锐地察觉到了单一运用线上营销和单一线下营销模式的症结所在。

  通过和汉派服装行业人物的一些交流,爱帝在2019年进一步的优化了自己营销概念,通过将线上推广和线下实体店铺合并的5G无界新零售概念,解决了之前线下流量窄、商圈覆盖受限和线上用户体验感差、品质可信度低等难题。

  5G无界新零售的营销概念中,除了打破线上线下消费限制的壁垒以外,同时附加的会员复制系统,将会帮助更多的服装行业合伙人去解决如何体现会员裂变销售红利,以及实体门店快速引流的路径。不光如此,在这个新概念运行后的未来,将实现如何运用新互联网环境,去营造一个更具科技感的商业消费生态,科技感满满的VR虚拟实景消费的新型技术和智能系统也将实现转化落地。

  而且随着5G即将到来,市场数据将会面临急剧增长,真真正正的让消费者体验到,VR立体虚拟实景逛街的超强体验感,相信一旦推出,必然会吸引大量网络消费主力军快速进入。

  除了新式营销概念将领跑于其他派系之前,以爱帝为代表的企业还基于汉派服饰早期“缺乏供应链”和“原创设计差”这两痛点上做出了优化和提升。从早期创立“红T时尚街区”到如今的智能制造工厂,他们让产品从设计开发到工艺技术开发,全面的实现了数字化,先后解决了原创设计问题以及生产供应链问题。而这一变化也让汉派服装行业焕发出了“生机”,很直观地推动汉派服饰在国内服饰派系中的地位与发展。

  在经过上述各项数据和时尚市场概念的比对后,如今看来,较之于前三者,汉派服装的营销概念已然领跑在了前三个派系之前,而以爱帝为首的汉派服装品牌,也将在未来或成为眼光最长远的赢家。而对于服装行业日趋紧俏的大趋势下,这种新的概念和模式无疑是一个值得持续关注的话题。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