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良品铺子IPO过会,双轨发展资本是外驱 产品升级是内核

  在最新的IPO过会名单中,零食零售企业良品铺子顺利过会,将成为零食零售企业中的“新丁”。

  在推出IPO计划至今的时间里,良品铺子升级品牌,推出“高端”定位,不过,伴随着IPO资料的陆续披露,亦有消费者对“高端”定位表示了不解。近日,梳理良品铺子供应链的相关信息可知,从选品、代工、安全把控、市场回馈等层面透出的信息中可以看出,对于良品铺子而言,上市后的发展道路将是双轨并存,即资本是外驱,而顺应消费需求的产品升级是发展内核。

  代工并不意味放松质量

  援引公开信息可知,此前市场多有质疑,认为代工模式在产品质量把控等层面存在弊端,不过,从良品铺子的供应商管理状况来看,代工并不意味着放松对质量的管控。在选择供应商的过程中,良品铺子在企业质量、原材料把控、廉洁等多个层面都有要求和监测。

  良品铺子制定了一个《关于良品铺子管理供应商的关系管理作业指导书》,供应商的引进需要公开透明,在细分市场上选择“数一数二”的供应商进行优先引进。

  以肉品类为例,行业众所周知,市场上的工厂并不多,差不多就十几家工厂来支撑全年接近20亿元的销售,良品铺子选择的肉类工厂,无论是规模、质量还是产品配方,在国内都是数一数二的,这类工厂,本身就具有优秀的质量把控能力,但是,成为良品铺子的合作伙伴,还要“过关”。

  为保证质量,良品铺子的供应商选择流程分为六步,包括“广泛筛选-注册供应商-签订廉洁承诺书-根据标准做职评-成为潜在供应商-现场考察”。其中,现场考察会从采购从业务层面考察,看能否提供良品铺子所需要的产品;品控质量考察则看是否能够达到国家的质检标准。每一项考察,都有详细的标准。

  全产业链联动升级

  即使过关成为良品铺子的供应商,也不意味着可以一劳永逸。最近一年以来,良品铺子自我升级,定位高端,为此,在今年的供应商在会上,也呼吁供应商要跟上步伐。所悉,大部分的供应商还是跟随良品铺子的高端零食定位做了同步的生产条件升级,但同时,为保证产品的口感和质量,也会保留生产工艺,“比如说肉类供应商的猪肉脯产品,在升级的过程中,没有放弃‘竹筛摊晒’的工艺,而是选择扩大生产规模,投入更多的成本来升级生产线,依旧以产品质量为核心产出的标注,新建了新的工厂。但是,也有达不到高端产品标准的要求,最终选择放弃产品。”来自良品铺子的资料显示。

  此外,在“赚钱”和“保证品质”上,良品铺子也多有取舍。比如有一些爆款产品,在成本的和品质的平衡问题上虽然有不错的销量,但是口碑上依旧存在一些问题,也会选择淘汰。

  除了产品的升级之外,洞察用户需求,细分产品和消费场景,并提升视野理念也是良品铺子做实高端的路径。

  外观设计上,良品铺子提出“可持续设计”概念,从色彩、排版、字体、图标、摄影、等元素,建立一套更高效的包装设计体系。六大板块的11个品类产品被赋予11种色彩,统合了超过1000种产品,以彩虹式产品阵列,让产品在井然有序的同时保有高度识别,加上不同的底纹,向消费者更准确的传达产品特性,并且更具视觉美感与内涵。同一图形版式下的九种口味标签,加强色彩的对比度的同时,再次拓宽设计边界,使之更具可延展性。此外,良品铺子还在在一致性与灵活性上寻找平衡点,为不同的产品设计提供解决方案,打造一个符合品牌的包装设计体系化,以证明设计是一个可持续性的过程。

  最终,良品铺子完成了100款产品的切换到部分门店试销。

  全产业链升级之后,在客户端的反馈立竿见影。在更换包装升级之后,良品铺子做了顾客调研,超过85%的顾客更喜爱新的包装体系,这也是从消费者得到的对新的高端零食视觉的肯定。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