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董明珠创富记: 个人身家已达到90亿元

  没有格力电器就没有今天的董明珠,没有董明珠也没有今天的格力。

  在格力电器的30年,董明珠从一个业务员,最终成为身价百亿的富豪。

  她的人生无法复制。

  A

  丈夫的早逝,是董明珠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

  1990年,她辞掉在家乡南京的稳定工作,南下珠海进入格力电器成为了一名基层业务员。

  凭着身上与生俱来的狠劲,董明珠相继帮格力拿下了安徽和南京市场。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空调市场正处于草莽时期、群雄逐鹿,春兰空调是当时绝对的市场霸主。

  然而,春兰并没有抓住机会,继续巩固在空调行业的地位,而是醉心多元化,相继进入冰箱、洗衣机,甚至摩托车、卡车等领域,中国空调行业的市场格局就此开始改写。

  格力电器虽诞生于中国最早经济特区之一的珠海,但国企身份的禁锢,让人其早期发展困难重重。

  危机在1994年一触即发。当年,格力电器大量骨干业务员遭到同行高薪挖角,但董明珠顶住诱惑,选择留了下来。

  自身的坚持和在销售方面的惊人天赋,董明珠很快得到了公司的重用,被委任为经营部部长,这距她进入格力电器才不过4年。

  到格力电器1996年上市时,董明珠以销售公司经理身份位列公司高管层,当年她已42岁。

  B

  当时,格力电器虽然已是年利润过亿的企业,但没有给高管们开出高额的薪酬。直到2002年,公司进行经营者年薪制改革,董明珠才首次拿到了30万年薪。

  这一薪酬水平维持了3年,到2005年涨至55万元,两年后突破百万。

  外界皆知,董明珠在格力电器得到重用,除自身能力之外,与前任领导朱江洪的赏识不无关系。

  2001年,格力电器原董事长苏结宏退休,总经理朱江洪顺势上位,接任董事长之职。同时,一直担任副总经理的董明珠被选为董事,接任总经理。

  随着职位的提升以及格力电器经营水平的不断提高,董明珠的薪酬水平也随之水涨船高。

  2009年薪酬突破200万元;2011年突破400万元;2014年一跃至720万元;2018年达到960万元。

  斑马消费初步统计,最近十年(2009-2018)董明珠从格力电器领取的薪酬总额为5357万元(含税)。

  C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董明珠直接持有格力电器4448.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4%,位列第七大股东。

  格力电器上市之初,董明珠作为销售公司经理,仅持有500股公司股份。因为转股、配股等因素,到2001年末,她的持股数是5070股。

  2006年格力电器实施股改和股权激励,作为总经理的董明珠,持有公司的股份数开始大幅升上。到该年末,其持股数已增至225.97万股。

  其后几年,因股权激励、分红等,到2010年末,董明珠的持股数已超过2000万股。

  之后,格力电器分红转股以及自身连续增持,到2015年,她持有的公司股份突破4000万股,当年,她以4382.05万股持股、占总股本的0.73%,首次跻身公司前十大股东,位列第九。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董明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