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曾打败可口可乐的红牛怎么了?

  靴子落地,红牛商标案一审判决公布: 中国红牛败诉 。

  北京高院没有确认中国红牛对17个商标的合法权益,其让泰国天丝(下文简称“泰国红牛”)支付37.53亿广告宣传费用的诉讼请求也予以驳回。 此外,中国红牛还需承担1880万的诉讼费。

  曾经,中国红牛拥有300多万销售网点,铺设出世界最强大的商业网络之一。2015年,它更是实现营收230.7亿,超过可口可乐。

  而如今,中国红牛缩编、停产、裁掉办事处、商标案告败……中国最成功的饮料品牌摇曳在崩坍边缘。

  中国红牛怎么了?

  01.

  红牛往事

  首先,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中国红牛与泰国红牛的恩怨纠葛。

  1966年,第五届亚运会即将在泰国曼谷召开,为了道路扩宽和电力增加,曼谷陷入忙碌的城建工程,城建工人连轴工作,通宵熬夜时亟需借助东西提神醒脑。

  香烟还是咖啡?

  泰籍华人许书标认为除此之外还有更好的选择,比如一款功能饮料。

  许书标的公司泰国天丝,很快就针对性地推出一款饮料,取名红牛。 没想到,红牛一上市,便成为了当时泰国最热卖的饮料之一。 许书标回忆,这为他当时每天带来1100万泰铢的收入。

  1982年,到泰国出差的奥地利人马特希茨急需倒时差,经人推荐,买了一罐红牛。 正是这罐红牛,开启了红牛帝国的全球化征程。

  马特希茨找到许书标,两人分别持股49%,于1984年创建了奥地利红牛公司。 通过这样的合伙模式,红牛在此后的30多年里,布局了全球70多个国家与地区。

  1993年,许书标希望布局中国市场,并把工厂开在了海南。 但中国显然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两年下来,不温不火,泰国红牛有了打退堂鼓的意思。

  这时,一个叫严彬的中国人出现在了他的视野,他与许书标商谈,由泰国天丝授权商标许可和原材料供应,自己在中国搞生产和经营。

  1996年,严彬在央视春晚后打了一个广告——“红牛来到中国”。 届此,这个“牵牛人”变身成为中国红牛之父。

  02.

  打败可口可乐

  重金砸央视广告,在当时可谓中国市场最大手笔的营销手法。

  1995年,营收不过1亿元的秦池酒厂,豪投6666万元拿下央视广告招标“标王”。 第二年销售的达到9.5亿元,利税创下2.2亿。 人们戏称,秦池每天向央视开进一辆桑塔纳,开出来的却是一辆奥迪。 中国红牛也复制了秦池的成功。

  “汽车要加油,我要喝红牛”、“渴了喝红牛,累了困了更要喝红牛”……这些洗脑广告语一夜之间抢占了国民心智。 这个时候,红牛的目标人群不再是加班熬夜的倒班工人。 驾驶员、学生、企业老板、白领以及其他夜生活人群都在喝红牛。

  中国红牛的崛起,除了归功于成功的央视广告营销,还要归功于搭乘上奥地利红牛的“顺风车”。

  彼时,奥地利红牛大举开展广告大战,主打极限活动赞助。 主流体育赛事,以及跑酷、跳伞、滑板、漂移、冲浪、自由式山地车等极限挑战活动,几乎都能看到奥地利红牛的身影。 这些活动留存下来的视频和图片长期在网络流传,被《福布斯》认为是“最牛营销”。 要知道,奥地利红牛借此布局接近170个国家及地区。

  中国红牛则开始在这样的品牌势能下进行模仿。

  2002年,中国超市的货架上开始出现英文红牛和银蓝罐包装。 这不是进口的奥地利红牛,就是严彬的中国红牛。 而到了2003年,严彬干脆也赞助一些国内的运动队和体育赛事,这让消费者以为曾经网络上爆火的红牛就是它。 好一手借势营销!

  但在业内人看来,红牛的成功远不止营销,勤勤恳恳做渠道才是快消品最大最强的根本。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渠道为王都是真理。

  华新商贸莫俊刚是中国红牛首批代理商,他表示当时饮料零售价基本是2元,但红牛每罐6元。 在与严彬首次洽谈中,莫俊刚就显得十分纠结。

  最终,严彬“以卖不掉包退”给了莫俊刚一颗定心丸。 他们的首张订单只有3000箱。

  回忆这些年,莫俊刚1996年卖了1万多箱,2016年卖了10个亿。 华新商贸的红牛销售量占据大广州区域市场销售份额的90%以上,年销量稳居中国红牛经销商全国之首。

  恒豪商贸董事长赖海标,也道出了中国红牛的渠道力。 作为广西大商,赖海标不仅代理饮料还有舍得等白酒品牌。

  只是中国红牛要求,赖海标缩减渠道只做南宁市区。 亲手打下的市场拱手让人,这让赖海标徘徊了数月才动手。 聚焦一个市场,红牛联动中石化、中石油、超市、小卖铺等各种终端渠道,铺货率达到了100%。

  这样的渠道力,让中国红牛拿下了300万销售网点。2015年,它也超过了饮料大王可口可乐,实现营收230.7亿。

  但是到了2016年,授权品牌的危机显现,一则“中国红牛品牌授权期限已至”的消息不胫而走。

  没有了品牌授权的中国红牛,还卖得动吗?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红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