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国美金融:立足产业场景,供应链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提高金融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质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新产品和服务,有效防范风险,规范产融结合。依托产业链龙头企业资金、客户、数据、信用等优势,发展基于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应收账款、存货、预付款项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服务。鼓励发展装备融资租赁业务。”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央行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指出。

  供应链金融作为供应链商流、物流、信息流与资金流紧密结合的一种全新产融创新模式得到了迅猛发展。行业报告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供应链金融业务收入自2010年至2014年实现了年均20%的增长。

  立足产业供应链场景,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供应链金融是立足在产业供应链基础上的金融行为,只有在充分理解产业场景和产业供应链各参与主体价值痛点和价值诉求点的基础上,才能有效开展金融活动,并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中,提出“鼓励商业银行、供应链核心企业等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2019年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中提出,“鼓励持牌金融机构在相应的金融业务资质范围内开发基于供应链的金融产品,引导和支持资金流向实体企业,加大对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国美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供应链金融的意义不仅是为某个单一企业融资,而是着眼于供应链运营效率和竞争力的提升,优化整个链条中的资金配置。

  2015年6月,国美金融以供应链金融作为最早的发力点。依托国美强大的生态圈,国美金融旗下供应链金融业务类型涵盖了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信用贷款、票据贴现、仓单融资等,根据业务类型衍生出三大类产品模型,即账云贷、货云贷及信云贷。

  强大风控体系,缓解链上企业资金需求

  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具有“短、小、频、急”的特点。有行业报告曾指出,2016年我国不同规模的企业贷款结构具有明显差异,中小微企业的抵押贷款比例要明显高于大型企业。而现实的情况是,中小企业本就缺乏固定资产做抵押,但银行贷款却更倾向于向小微企业发放抵押贷款。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风险评估是按照主体信用来进行的。

  “相较于传统的商业银行,国美金融的优势是有着自身的闭合生态圈”,国美金融相关负责人说道。国美金融依托零售业巨头国美深耕零售领域30余年,服务了1.8个亿会员,合作供应商1万多家;2016年8月,国美金融还全面接入人行征信系统。

  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国美金融供应链金融业务采用流程全线上操作,与核心企业实现系统对接,做到销售、应付、库存、合同等经营性数据在平台上实时推送,对于链上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有了充分了解,国美金融便可以做到主动分析、主动授信,很好地解决小微企业因抵押物、信用不足等难以获得资金的困境。

  例如,国美金融在服务物流企业时,与核心企业ERP系统实现对接,在确认物流企业妥投后,国美金融便可对物流企业开展保理和授信业务,提高物流企业的资金效率。

  国美金融相关负责人认为,金融的本源是服务实体经济。国美金融供应链金融给予中小企业全新的融资工具,同时,又满足了核心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诉求,通过金融服务,变现其产业链生态系统的价值,最终实现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目的。这种多方共赢的生态系统,正是国美金融供应链金融未来所希望创造的商业价值和发展方向。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