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易天股份采销数据涉嫌“注水” 核心技术可替代或面临挑战

  2019年7月28日,木林森、沃尔核材、百利科技、嘉澳环保等公司纷纷发布公告,因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瑞华所”)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公司的可转债、公开配股等项目中止审查。此次瑞华所“起火”殃及众多公司,而深圳市易天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天股份”)却携瑞华所继续“闯关”资本市场。

  此番上市,易天股份保荐商也接连“吃”警示函,或难勤勉尽责;环评机构“黑历史”众多,募投项目存隐忧;且在销售额和采购额数据存疑的情况下,其核心技术的市场竞争力也“前途未卜”。

  一、合作方为0人公司,采销数据涉嫌“注水”

  坐落于深圳市宝安区的易天股份,自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平板显示器件生产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5-2018年,易天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81亿元、2.28亿元、2.94亿元、4.32亿元,2016-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25.75%、28.92%、46.72%。

  同期,易天股份净利润分别为2,789.43万元、2,108.19万元、4,741.41万元、7,672.25万元,2016-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24.42%、124.9%、61.81%。

  在此情况下,易天股份的部分供应商和客户社保缴纳人数却常年为0,令人费解。

  据2019版招股书,2018年,南京友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友达自动化”)为易天股份的第二大供应商,易天股份向其采购玻璃倒角清洗机、石磨棒等,采购金额为1,864.7万元。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南京友达自动化的股东分别为郑林和郑荣。2016-2018年,南京友达自动化社保缴纳人数均为0。

  据2019年版招股书,2019年1月8日,易天股份与上海春韶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韶自动化”)签订了销售合同,合同金额(含税)为970万元。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春韶自动化成立于2016年2月29日,2016-2018年,春韶自动化社保缴纳人数分别为1人、0人、0人。

  供应商及客户常年社保缴纳人数为0,其从业人数或也为0。由此可见,易天股份的采购数据和销售数据真实性存疑,而其研发实力的问题亦值得关注。

  二、研发实力显“短板”,超七成员工学历大专及以下

  “不断超越,追求完美,诚信为本,创新为魂”是易天股份的经营理念。但报告期内,也就是2016-2018年,易天股份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却低于同行业水平。

  2016-2018年,易天股份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24%、6.47%、6.67%。

  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深圳市联得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值分别为6.09%、8.93%、8.59%;武汉精测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值分别为16.68%、13.08%、12.4%;大连智云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值分别为6.68%、4.42%、4.19%;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值分别6.12%、5.16%、8.24%。

  根据上述四家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数据可知,2016-2018年,易天股份的同行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的平均值分别为8.89%、7.9%、8.36%。

  无独有偶,易天股份多数员工学历也偏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易天股份员工中,大专及大专以下学历的员工占比为76.47%。

  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易天股份研发投入低于同行业水平,超七成的员工学历为大专及以下,企业研发实力显“短板”,创新能力存疑。在此情况下,易天股份的核心技术也将面临诸多考验。

  三、核心技术可替代,市场竞争力“前途未卜”

  据《金证研》沪深资本组进一步研究,支撑易天股份核心技术的专利存在“同质化”的现象,或存在可替代性。

  据2019年版招股书,支撑易天股份核心技术的专利包括一种无气泡偏光片贴附装置,该技术主要应用于平板显示模组组装工艺中偏光片与显示面板间的贴合。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一种无气泡偏光片贴附装置专利,申请日为2017年4月19日。主要涉及自动化贴膜领域,具体涉及无气泡偏光片贴附装置。解决了因贴附起始压力很难精准的控制而导致有起始端气泡线的问题。

  与此同时,合肥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显示”)与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方”),于2018年1月5日,也申请了一种偏光片贴附设备专利。

  此专利涉及显示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偏光片贴附设备。此专利的优点包括:使得贴附时偏光片与显示面板之间无气泡,且偏光片的初始贴附端伸出皮带传送机构,可满足偏光片超边贴附的需求。

  也就是说,易天股份的一种无气泡偏光片贴附装置专利,主要应用于偏光片与显示面板间的贴合;而合肥显示及京东方的一种偏光片贴附设备专利,也可应用于偏光片与显示面板。易天股份的一种无气泡偏光片贴附装置专利,解决了因贴附起始压力很难精准的控制而导致有起始端气泡线的问题;而合肥显示及京东方的一种偏光片贴附设备专利,可以使得偏光片的初始贴附端伸出皮带传送机构,满足了偏光片与显示面板之间无气泡的要求。

制图:《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数据来源:易天股份招股书及国家知识产权局

  上述两个专利技术产品特性与功能性存在“同质化”现象。无独有偶,易天股份的另一个支撑核心技术的专利也与其它公司的专利类似。

  据2019年版招股书,易天股份核心技术对应的专利包括,玻璃视觉校正装置专利。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玻璃视觉校正装置专利为易天股份于2016年3月14日申请的。

  与现有技术相比,此实用新型玻璃视觉校正装置,通过设置视觉装置和贴附平台,且在贴附平台上设置UVW对位平台,校位过程中,当视觉装置拍摄完LCD的实际位置后,对应的UVW对位平台根据获取的LCD位置信息进行相应的视觉校正,保证贴附的精确度,可以显著的提高工作和生产的效率,UVW对位平台的体积薄、平面精度高,采用UVW对位平台进行位置校正,可以达到较好的效果,满足生产需求。视觉装置中的拍摄系统对LCD进行视觉拍照,拍摄系统可以实现三个方位的调整,使得拍摄更加全面、准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易天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