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年轻人的双11:爱猫粮也爱潮玩,还让泡泡玛特成了玩具品类第一

  一年一度的天猫双十一狂欢节已落下帷幕,各类销售数据也层出不穷。在天猫出具的最受欢迎的5个进口商品中,猫主粮力压婴儿奶粉登顶TOP1。同时据数据统计,猫狗双全的购买者中,90后占4成。此外,消费群体以年轻人为主的潮玩品牌POP MART泡泡玛特则击败老牌玩具品牌乐高、万代等,登上了天猫双11玩具品类旗舰店的TOP1。

图:POP MART泡泡玛特超越国际品牌成为天猫双11玩具品类旗舰店TOP1

  这些数据似乎说明了年轻的“猫妈狗爸”、“娃爸娃妈”比“亲爹亲娘”更舍得花钱。类似的“含金量”巨大、颠覆常识的信息和数据,在双11里还有许多。而在这些有趣数据的背后,是90、00后消费力量的崛起和消费主力军的更迭。

  据天猫发布的报告披露,今年的双十一消费中90、00后逐渐占据消费顶端。新的消费主力将会带来新的消费需求,而这些新的消费需求又将形成“新供给”。宠物经济与潮流玩具在双11的突出战绩,正是反映了当下消费群体画像的整体变化。

  与上一代消费主力不同,以90、00后为代表的从小看着电视、玩着手机长大的年轻消费群体有着与众不同的消费理念,敢赚敢花、愿意为精神消费买单……特别是这些年轻消费群体正处在一个相对特殊的社会环境下。民政局在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7700万成年人处于独居状态,预计2021年将上升至9200万。当前形势之下,孤独不再只是一个概念,而是蔓延在消费社会里切切实实的经济现象。

  在此背景下,能够满足“孤独”又“自我”的年轻人精神需求的消费产品开始呈现爆发趋势:猫狗作为宠物在抚慰年轻人孤独感的同时,又带给他们精神上的满足和快乐,于是宠物市场成为新兴蓝海;潮玩复杂的属性让它既能满足年轻人的精神消费需求,又能缓解年轻人的孤独感,因此潮流玩具品牌迎来了高速增长。

  以潮流玩具品牌POP MART泡泡玛特为例,POP MART泡泡玛特旗下的潮玩基本都由一些业内较为出名的插画师、艺术家设计,他们的创作都带有了一定的艺术价值,这些艺术价值也被赋予到了潮玩之中,这使得POP MART泡泡玛特的潮玩能够带给年轻消费者或充满创意、或独具美感的享受,使其在消费的过程中获得精神上的满足。

  与此同时,与普通的从现有动漫、电影、小说等IP衍生出来的周边玩具不同,潮玩没有背景没有故事,只是设计师、艺术家心中所想形象的单纯具现化,这就方便了消费者将自身的情感映射其中。拿POP MART泡泡玛特旗下的人气潮玩Molly来说,她是个一直撅着嘴巴的小女孩,当你感到低落时,你会觉得Molly也在陪伴着你低落;当你感到开心时,她似乎也陪着你一起开心。此外,潮玩独特的盲盒玩法打造的社交属性也为年轻消费者打造了一条寻找“同好”的捷径。通过潮玩收获一份友情也是可能的事情,能够缓解“空巢青年”的孤独和焦虑。

  事实上,正是由于抓住了消费群体更迭所带来的消费需求变化,宠物经济、潮玩等新兴消费才能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因此,这类新物种获得高速增长也是情理之中。在今年双十一期间,POP MART泡泡玛特旗舰店全天销售额为8212万,同比去年增幅295%。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双十一开始1小时后其销售额就超过了去年双十一全天,可见年轻消费群体在新兴的精神消费市场上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可以说,双十一狂欢就像是给精神消费产品来了一记强心剂,进一步释放了这个赛道的市场潜力,让更多人看到精神消费的庞大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90、00后步入社会,当代主力消费群体将进一步扩大,而与之相伴相生的精神消费市场也将会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届时,以POP MART泡泡玛特为代表的精神消费品同样会出现新的增长点。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