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市4个月 虹软科技重要子公司业绩变脸爆出21亿官司

  一、业绩回顾

  在科创板上市的虹软科技(688088.SH),最近的麻烦事有点多,又是吃官司,又是子公司业绩变脸,这到底是咋回事?

  风云君曾在文章《美颜如换头:估值百亿的AI独角兽虹软科技,一统安卓手机市场 | 科创板风云》分析过这家人工智能企业。

  虹软科技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94年。创始人邓晖在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经过短暂的研究与产品经理、工程师工作后,创立了ArcSoft US。

  简单讲,虹软科技是一家主做计算机视觉技术的AI企业。

  计算机视觉可以应用在多个领域,比如智能手机、汽车、安防等。

  而虹软科技提供的计算机视觉技术主要应用在智能手机领域,客户包括三星、华为、小米等。

  2018年,虹软科技95%以上的收入都来自手机行业,而2016年这一比例只有68%。

  同做计算机视觉的,还有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不过,这些企业针对的行业应用领域不仅仅是智能手机。

  像旷视科技,其大部分收入就来自安防,具体可参考风云君的另一篇文章《中国AI群雄谱 | IPO风云》。

  2016-2018年,虹软科技的营收从2.61亿元增加至4.58亿元,CAGR为32%。净利润从0.73亿元增加至1.58亿元,CAGR为47%。

  近三年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保持在90%和20%以上。

  今年上半年,虹软科技的营收同比增加3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11%。

  根据最新的三季度报告,今年1-9月,虹软科技的营收同比增加23.16%,扣非归母净利润却同比下滑了12%。

  二、子公司成被告,业绩变脸

  ArcSoft, Inc.指的是ArcSoft US,是虹软科技境外控股子公司,主要经营地为美国。

  2018年,ArcSoft US的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分别为3.04亿元、1.5亿元、0.56亿元,分别占同期合并报表的25%、15%、35%。

  截至2018年末,虹软科技拥有129项专利,其中105项注册在美国,而这105项美国专利,又有69项是由ArcSoft US拥有的。

  大部分核心专利也是由ArcSoft US拥有的。

  整体业绩的三分之一是由ArcSoft US贡献的,超过一半的专利归ArcSoft US所有。

  ArcSoft US对虹软科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今年上半年,ArcSoft US的净利润只有200多万,和去年一年5600多万的净利润相比,相差太多,业绩实属变脸了。

  更为奇怪的是,2018年末ArcSoft US的总资产和净资产还分别为3.04亿元、1.5亿元,到了今年上半年分别只有2.77亿元、1.05亿元。

  净利润为正,但是总资产、净资产反而下降了。难道ArcSoft US发生了分红、回购或者减资之类的事情吗?

  虹软科技对此没有进一步披露。

  风云君翻阅了虹软科技的招股书,发现虹软科技早就针对ArcSoft US作出过风险提示。

  ArcSoft US的注册地为美国,手握的专利大部分都是美国专利。所得税税率依照的也是美国联邦税和州税税率。

  一旦虹软科技的境内客户或者虹软科技自己,被美国政府列入实体名单。

  那么,ArcSoft US就无法出售含有“69 项专利技术”的产品。这势必会对虹软科技的经营产生很大影响。

  另外,虹软科技于9月26日发布了一份关于子公司涉及诉讼的公告。

  被告包括:虹软科技的子公司ArcSoft US、Wavelet Capital Management Limited以及虹软科技的实际控制人邓晖。

  原告包括:Marc Chan、Lei Li、Strong Wealth Limited、Pacific Smile Limited。

  原告的诉求金额不少于3亿美元(约21亿人民币)。而虹软科技在2018年全年的盈利仅为人民币1.58亿元。

  原告本是ArcSoft US的股东,于2017年9月,将持有ArcSoft US约13%的股权卖给了Wavelet Capital Management Limited及下属子公司。

  但原告认为,在这个交易过程中,被告存在虚假、误导性的陈述等行为,从而违反了美国证券交易法以及欺诈法,并对原告提起诉讼。

  虹软科技为了在国内上市,实施了一系列的收购、换股、合并等操作,将境外资产下翻,全部打包进入境内公司的旗下。

  从这个案件中可以看出,不是所有的原始股东都同意这笔吸收合并交易。

  三、总结

  上市不到四个月,重要子公司的业绩下滑之快,着实令人惊讶。与此同时,虹软科技还面临高达21亿元的法律诉讼风险。

  更为详细的情况,恐怕需要等到年报时才能一探究竟。

  来源: 市值风云 作者 | 罗兰

搜索更多: 虹软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