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力天影业拟赴港上市 主攻二三线卫视收款难

  你知道吗?国内大多数抗日、战争题材剧都是由同一家公司发行的。现在,这家公司也打算走上前台,就像它发行的电视剧一样,接受资本市场这群特殊“观众”的检验。

  据港交所官网信息显示,主营电视剧发行的力天影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力天影业”)日前披露了IPO招股书。力天影业也成为继新三板公司原石文化(839337.OC)后,今年第二家计划从港交所募资的影视公司。

  卫视首发剧发行规模较好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3年的力天影业主要经营买断剧发行和自制剧发行。力天影业董事长袁力曾任长城影视(002071.SZ)的电视剧发行副总,袁力的妻子兼合伙人田甜也曾是北京完美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电视剧发行板块的负责人。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年6月底,力天影业共发行了106部电视剧,其中买断剧发行94部,自制剧发行12部,多为抗日、战争题材。

  力天影业引用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称,若以2018年卫视首发剧数量为统计标准,公司为国内第二大电视剧发行集团。

  而买断剧发行也成了力天影业的主要收入来源。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力天影业的收入为0.74亿元、3.79亿元和3.86亿元,买断剧发行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为44.5%、91.2%和97.4%,自制剧发行的占比为51.7%、3.6%和1.8%。

  主攻二三线卫视却难收款

  虽然买断剧发行在力天影业总收入的贡献较高,但却面临收款难的问题。力天影业表示,买断剧主要发行给二三线卫视,相比一线卫视,这些电视台的营收能力普遍较弱,这也导致公司收款困难。

  财务数据显示,力天影业2016年至2018年的应收账款(含票据)为0.5亿元、1.94亿元和3.76亿元。应收账款高企也制约了力天影业的现金流。2016年至2018年,力天影业的经营现金流为-534万元、-8245万元和-2857万元。

  另一项数据也能佐证力天影业的收款难。据招股书披露,力天影业2016年应收账款平均周转期限为159.6天, 2019年这个数据被拉长为420.2天。力天影业表示,现金流长期为负、应收账款周转期限被拉长的主要原因在于“业务扩张导致应收款项增加”。

  虽然收款难,但力天影业的借款却不得不还。据招股书,力天影业一年内的应付账款为2.65亿元,其他应付款为1.04亿元,银行及其他贷款为0.78亿元,而力天影业的账面现金只有0.22亿元。

  债务压力下,力天影业还得靠创始人输血。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力天影业向实际控制人袁力、田甜夫妇贷款1250万元、240万元和100万元,贷款年利率9%。截至招股书披露时,上述贷款的本金及利息均未偿还。

  这种情况下,上市成为力天影业缓解偿债压力的最佳办法。但如果本次IPO不成功,公司又将采取哪些措施缓解短期偿债压力?

  发力自制剧又受政策制约

  对力天影业来说,买断剧发行除了难收款,还有购剧成本走高的压力,财务数据显示,力天影业2016年至2018年的购剧成本为0.07亿元、1.26亿元和1.49亿元,在总销售成本中的占比为17.8%、41.6%和52%。购剧成本的逐年上涨也导致力天影业毛利率从2016年的48%下降到2018年的25%。

  这种情况下,力天影业准备向自制剧发力。力天影业表示,本次IPO的募资主要用于七部电视剧和四部网剧在内的电视剧制作以及充实运营资金。

  不过,自制剧也面临很大的政策风险。

  近两年,国内影视行业处于调整期,与电视剧制作相关的备案数量、发行数量也受到了严格限制。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针对注水剧、宫斗剧、翻拍剧、演员高片酬等问题,将深入挖掘瓶颈症结,始终保持高压”。

  另一方面,如果把自制剧卖给各大卫视,将面临和买断剧发行一样的收款难、账期长等问题。至于通过视频网站推广自制剧,又会面临腾讯、优酷、爱奇艺等网站的竞争。这些网站都加大了自制剧制作的投入,近两年绝大部分口碑不错的网剧都出自这几家平台。

  这种情况下,力天影业自制剧的成长空间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来源:投资者网

搜索更多: 力天影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