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网易“养生”之道:一收再收的战线

  2001年的互联网泡沫,对全球互联网企业都是一场飓风级别的灾难考验。而在这次考验中网易通过网游翻越了山丘,并在游戏行业越走越顺。直到如今,游戏依然是网易最依赖的收入来源。

  不过就近三年的数据来看,网易游戏的增长也呈现出了疲软的态势。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网易五款表现最好的网络游戏在收入贡献方面的总净收入分别占总净收入的46.3%、44.3%和30.2%。

  而在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中,网易网络游戏服务收入增速放缓,第一季度增速为35.3%,而第二季度增速仅为13.6%。

  网易曾公开表达过,随着市场大环境以及自身开发能力的变化和不确定性,对任何一款受欢迎游戏能活跃和存在多久,他们都没有定论。

  负重前行的网易,的确来到了需要重新定义自己的时刻了。

  一位业内观察人士告诉锌刻度:“网易最近的几笔交易,卖的要么是不赚钱的,要么是网易体系内非核心资产,在经济下行,一级市场基本冰冻的大环境下,能卖出去已经是不错的了。”

  的确,从近年的财报中也可以看出,网易业务主要包括游戏、电商、网络媒体、创新业务等,其中游戏占比接近60%,电商占比30%,音乐、网易有道等创新业务占比近10%。而出售的电商赚钱难,而出售的文漫等又并非其核心业务。

  某基金公司的执行董事Lucence认为:“如今,网易确实对自己的定位在重新认识。”网易的“瘦身”,其实是从各点布局到逐步认清自己在中国互联网的位置,剥离非优势的产业,集中资金在自己核心产业。“这需要一定的魄力和决心,能做到有人接盘,员工还能继续工作,在当下,这就是最好的结果。”

  过去十几年中,网易参与的那些风口,到底是不是妖风现在已经不重要了,但作为一个生意人的丁磊明白,紧要关头尽量体面地活着,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了。

  被多元扩张压垮的帝国

  网易打响的这一场“战略收缩”算不上原创,前车之鉴并不少。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通用电气也没能躲过。

  通用电气曾采用混合联合的策略,即将业务重点放在全球性和多元化上,并大举进军金融行业。在那时,“这样更容易让钱滚滚而来,规模和市值也将越做越高”是很大的诱惑。

  但企业的发展并不似预期,通用电气的规模不断扩大,也让风险不断增加。2008年金融危机的到来让通用电气泥足深陷。

  于是,通用电气为了求生不得不把商业放贷一类的,收益不佳而又非核心的部门砍掉。只保留飞机租赁、能源、医疗保健金融等当时主要的收入来源业务。

  对于一个已经达到体态庞大的企业来说,通过收缩战线来挽回劣势,或是在困境中突围,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此,即便断臂,通用电气在大力发展金融业务的遗留问题,时至今日都还在无尽的补救中。有分析人士表示,“近几年来,通用电气业绩表现不好是一个既定的事实,通过变卖资产才使它前一个季度(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变得稍微好看些。”

  全球制造业的BOSS级企业尚且还因为数年前的疯狂买单,在互联网时代下成长起来的雅虎也在类似的战略上栽了跟头。

  雅虎前CEO斯科特·汤普森曾公开表示,雅虎在太长的时间里做了太多的事情,但仅做好了为数不多的事情。接下来,“雅虎需要明确自己的核心业务,把最佳的人员和多数资源用于核心业务并且把客户放在首位。”

  为缩小雅虎规模,自2012年开始,汤普森光是计划削减的项目资产就多达50多个。截至2014年底,雅虎这两年内共关闭了60个产品和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其现任CEO玛丽莎·梅耶尔在此期间曾一再尝试过用业务紧缩的方式拯救该公司,但其关闭业务的速度也比之前快了整整一倍。

  2016年,从当年的上千亿美元市值到40亿美元贱卖,雅虎神话就此破灭。

  回到网易,似乎也是在拓展前行的道路上,走得太急、太猛,而没有达到深耕细作。负重过多,在风平浪静的时代不以为然,但在竞争升级、行业发展重塑的时代,那份沉重可能足以压垮一个帝国。

  不论是通用电气,还是雅虎,它们都曾经试图通过简化、收缩战略的方式,想回到其一开始专注的领域,但事实证明一切都是回天无力。

  网易又会怎么样呢?

  (来源:锌刻度 作者:邓晓进 许伟)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网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