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盛视科技疑云:研发占比下降 合伙人接连出走

  近期,盛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盛视科技”)在证监会更新了招股说明书。

  从资料上来看,盛视科技主要从事智慧口岸、智能交通以及其他智能城市领域的项目及产品服务。公司的介绍比较官方,但其主营业务其实很好理解,智慧口岸实际上就是机场、高铁站等公共设施中的检票口、验证台等设备。同时,类似测速仪、防冲关栏杆、抓拍机等检测产品则是属于智能交通的范畴。

  盛视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公司的智慧口岸业务。根据资料显示,2016年—2018年,盛视科技智慧口岸分别营收分别为96.28%、95.88%和95.05%。智慧口岸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保持在90%以上。公司多个大客户基本也都是以机场、边检口岸相关部门为主。据了解,不久前投运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的人脸识别安检通道便是用的盛视科技的产品。

  然而,正是在这样一个技术科技领域,盛视科技这份招股书中存在的研发投入占比降低,多位核心技术合伙人离职等情况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研发投入占比下降

  2016-2018年期间,盛视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626.79万元、2,854.27万元、4,098.35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10.91%、8.54%、8.08%,从数字上看研发费用正在逐渐上升,但是占营收比重却处于下滑状态。

  行业人士介绍道,盛视科技所处的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为了实现口岸电子化建设,相关部门一直在加大对口岸设备的投入,国内市场的需求正在不断扩大,更加标准化、智能化的产品将成为未来市场选择方向。

  而在市场不断扩大,盛视科技营收持续上升的状态下,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似乎并未得到相应加强,公司是否有充足的研发能力应对市场日新月异的更新需求?我们不免对此保有疑问。

  公司在招股书中也坦言,如果行业内新技术出现,或者更低成本的替代产品进入市场,而公司未能及时进行技术跟进、产品转型或推出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公司将面临技术、产品被替代的风险。

  多位合伙人离职

  盛视科技成立于1997年1月,由公司现实际控制人瞿磊以及沈伟文、魏清等人共同出资设立。之后公司经历过多次增资与股权变更。

  在2015年10月的一次股权变更中,盛视科技完成了瞿磊+两家股权持股平台云智慧、智能人的股权布局,这两家持股平台主要是由盛视科技初期的合伙人、公司核心技术员工增资设立。截止最新招股书披露,瞿磊目前直接持有85.66%盛视科技股份,员工持股平台云智慧、智能人分别持有6.64%和7.70%盛视科技股权。

  但是览富财经注意到,在盛视科技递交IPO申报材料之前曾出现过多位合伙人,核心技术员工离职的情况。

  例如上图盛视科技的工程师刘枣林、殷正雄、谢亮,他们于2016年6月入伙,仅两年时间便从一家拟上市公司退伙。同期入伙的硬件工程师杜伟伟更是在今年上半年选择退出。

  据览富财经统计,退出盛视科技的合伙人共有13位,不少公司核心工程师在退伙名单之中,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合伙人退出时都把持有的股份转让给公司实际控制人瞿磊,离职原因全部为私人原因。

  对于盛视科技这样的科技企业,核心人才的地位举足轻重,盛视科技在项目实施、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过程中,也对高素质技术人才的依赖程度较高。但是为何在关键的招股书报告期中,公司有多个合伙人及技术员工选择离职?同时实际控制人瞿磊吸收股份的操作也给了市场许多想象空间。

  关于盛视科技的IPO之路进展,览富财经将持续关注。

  来源:览富财经 出处:新浪财经

搜索更多: 盛视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