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深陷音乐版权黑洞 抖音还能“抖”到母公司上市吗?

  一直意欲上市的字节跳动再次传出信号,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字节跳动考虑最早明年第一季在香港IPO。字节跳动急于上市的背后,除了害怕泡沫破裂失去投资人的青睐之外,还有来自对赌协议的压力。今年年初,全天候科技报道称,在字节跳动披露Pre-IPO融资时,软银等机构与其签订了对赌协议,“若6年内未IPO,将按8%复利回购。”重压之下,字节跳动为上市可谓蒙眼狂奔,哪怕触犯法律法规也在所不惜。

  10月21日,有外媒报道称,美国国家音乐出版商协会(以下简称“NMPA”)正在呼吁美国国会调查抖音海外版TikTok潜在的音乐版权侵权行为。NMPA总裁兼CEO在写给国会参议员Marco Rubio的一封信中称,TikTok一直在侵犯美国版权法以及词曲作者和音乐出版商的权利。

  由此观之,为给母公司上市铺路,圈套更多流量变现,无论是海外版还是国内版的抖音都一直处于版权黑洞漩涡不能自拔,在法律边缘疯狂试探。

  音乐侵权不断 为流量抖音深陷版权黑洞难逃

  音乐对短视频平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若没有背景音乐的存在,再有趣的短视频内容也仿佛失去了灵魂。换句话说,抖音对音乐的依赖,宛如鱼儿离不开水。但据NMPA总裁兼CEO称,尽管有几家出版商就音乐版权问题与TikTok达成了授权,但在TikTok这款应用中,仍有不少视频里包含了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版权所有者也没有得到相应的报酬。

  这种情况,在国内版抖音上更是屡见不鲜,国家版权局着重约谈也起不了作用。2018年9月14日,抖音和同系产品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因存在突出的版权问题遭到国家版权局约谈。其中,抖音平台共下架版权相关音频751个、视频5284个,永久封禁严重侵权用户11203个,但这也不过是抖音为堵住监管部门嘴的作秀罢了。

  据2019年第15期《电脑报》封面文章《我们测试了抖音上数百首热门音乐 发现抖音难逃“版权黑洞”》指出,抖音上的音乐版权侵权情况完全不容乐观。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抖音对存在明显抄袭嫌疑的现象行为丝毫没有作为,不但允许漏洞长期存在,还任由侵权、非法音视频内容在平台上肆意传播。

  对于算法技术立身的抖音来说,识别平台内容背景音乐是否侵权根本不是难事,难的是是否愿意去承担起平台内容监管审核的责任。说到底,抖音在版权方面的纵容,仍是为了收割流量圈钱,给母公司上市铺好路。

  营收面前丧失底线 字节跳动上市难成

  不可否认的是,这两年无论字节跳动涉及再多行业企图发展“垃圾桶”,被外界记住的仍只有今日头条和抖音两款产品,还多是负面印象。而今,这两款产品也开始进入用户流失加剧的困境了。据艾媒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今日头条活跃用户环比下滑0.76%,且多为年轻用户。可见,其最初圈粉的好印象早已被日渐明显的掘金野心消磨殆尽,甚至引起用户反感。

  不过,字节跳动仍企图在上市前通过抖音去创造“好看”的营收数据。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称,在2018年上半年,抖音的广告还相对很克制,不少广告主要提前2到3个月去定制广告位。到了今年,抖音广告明显增多了,翻两三屏就会出现一个。营收重压面前,抖音疯狂加快了流量变现步伐。即使是面对自身离不开的音乐版权,抖音也没能忍住不下手。

  2018年抖音开始扶植原创音乐、减轻版权压力的“看见音乐人计划”,但到了2019年,该计划的主要负责人及其团队被拆解,理由是负责人太过理想化,取而代之则为巨量引擎全国营销中心总经理。紧接着,抖音“看见音乐人计划”的颁奖典礼上便出现了为各种品牌营销打广告的影子。这还不算,获奖歌曲中的铜曲奖作品,竟直接以某饮料冠名商命名,抖音的流量变现算盘打的真是“巧妙至极”。

  当字节跳动旗下产品的使命只剩下为母公司上市做准备,丧失底线到只为营收数据时,其也终将迎来法律制裁。届时,身披法律镣铐的字节跳动,还怎能有力气敲响IPO的铜锣呢?

  来源:慧聪网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