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英迈国际75亿美元放盘无下文 海航科技扣非净利跌6成

  近三年前以60.09亿美元购入的全球最大IT分销公司尽管为海航科技提供了半年1574亿元的收入,但毛利率却持续下降至7%

  尽管两个月前被评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第二位,但海航集团似乎还没有从债务泥淖中成功抽身。最新的半年报数据显示,这家以航空运输为主业的大型公司当前业绩表现“惨淡”—2019上半年共计亏损35.2亿元。

  此外,海航集团一直在努力进行资产处置。事实上,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初至今年2月,该公司已卸去3000亿元资产,除了不动产外,甚至抛售了一度视作“非卖品”的保险、期货、互金等金融牌照。但很可惜,上半年其资产负债率不降反升至72.07%,超过7000亿元债务依旧待偿。

  从海航集团旗下业务板块的收入看,“下降”似乎是一个共性:2019年上半年,该集团商贸及物流业务实现收入39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43亿元;酒店餐饮业务收入6亿元,较同期大幅减少47亿元;航空运输业务实现271亿元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46亿元;金融服务业务收入209亿元,同比减少14亿元;房地产业务收入实现31亿元,同比减少10亿元。

  收入最高者属于电子分销业务,期内共实现1574亿元的收入,占总收入比重高达59%。这当然有赖于2016年12月海航集团以60.09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IT分销商英迈国际所致。

  资料显示,在纳入海航版图前,这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圣塔安娜、拥有2.77万名员工的企业全年营收已达465亿美元,位列全球财富500强的230位以及美国500强企业的62位。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数据只能证明后者的营收规模,却并不代表其真实盈利水平。且需注意的是,该部分业务毛利率只有7%,并且呈现下降态势。

  毛利率持续走低,自然表示该块业务的盈利性不足。事实上,若从扣非净利这一指标来看,置入英迈国际资产主攻电子分销业务的海航科技(600751.SH),仅在今年上半年就同比下滑近六成。

  更麻烦的是,业内一直有传闻称海航方面有意出售电子分销业务的负责公司。而早在去年12月下旬即有消息称,海航正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阿波罗接洽,交易金额或达75亿美元。不过10个月过后,该宗交易仍未取得进展。

  出售英迈国际?

  海航科技半年报显示,该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69.93亿元,同比增长4.55%,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4.79%。不过公司同期扣非净利润同比则下滑61.46%,仅有7827.7万元。从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根据2019年中报数据对A股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降幅进行统计分析的结果来看,这一降幅不可谓不高。

  《投资时报》研究员进一步发现,海航科技报告期内的三费水平均有所提升。其中,公司财务费用同比上涨128.89%至17.76亿元,原因在于国际汇率波动导致旗下英迈国际较去年同期增加汇兑损失5.48亿元,利息支出较去年同期增加4.8亿元。

  此前,市场普遍预计,海航科技或想以英迈国际为中心发展IT分销业务。2018年,海航科技的IT分销业务收入占其总营业收入的99.98%。而收购仅仅两年,就传出其欲出售英迈国际的消息,这无疑让市场投资者们增添了紧张情绪。

  Wind数据显示,2018年12月24日海航科技以2.89元/股报收,此后直至今年1月31日,其股价持续走低至2.41元/股,下滑16.61%,为52周最低。

  如今,海航科技业绩逐渐走低,公司资金链也渐趋紧张,高管层不得不重新考虑未来发展方向,而这一切决策无疑与海航集团当前的整体境遇不无关系。

  母公司的流动性危机

  公开资料显示,海航集团2018年底总资产由10705亿元降至9806亿元,资产减少900亿元,总负债规模则达到了7553亿;短期借款为1011.52亿元,长期借款为2390.7亿元,应付债券为1122.17亿元。截至2018年末,海航集团资产负债率70.55%,同比上升18%,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1和0.86。而为了偿还巨额债务,海航集团自2018年开始已大规模出售旗下资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航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