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淘集集濒临“崩盘”,30亿窟窿是如何形成的?

  “还坚持,是希望有个好结果。”

  10月14日晚间,淘集集公关总监在供应商围堵公司总部的当天,如此在朋友圈写道。

  两天前的12日,淘集集还在辟谣,称欠款是部分商家的谣言,14日发声明希望大家共渡难关。

  可是,15日凌晨两点,等来了淘集集创始人张正平《致伙伴们的一封道歉信》。

  在道歉信中,张正平称,由于一些难以言明的“内外部因素”,淘集集的销售额增长几乎停滞,而获客成本高昂,导致淘集集亏损加剧。

  淘集集曾尝试通过融资和贷款的方式解决增长问题,但为了等待融资失去自救最佳时机,最终造成如今的局面。张正平表示,“目前,公司已与国内某大型机构谈妥,将进行重组,并计划将并购获得的款项用于归还欠款。”

  张正平还呼吁,商家不要起诉,避免公司清算,血汗钱颗粒无收。

  淘集集“暴雷”始末

  创立于2018年8月的淘集集,成立2周就累计获得200万的销售额,引起行业关注。

  很多淘集集平台上的商家,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错过拼多多的红利期后,涌向淘集集“掘金”下沉市场,寄希望利用平台的补贴,乘机扩大销售额。

  被淘集集平台欠款200万的福建泉州达宇文,就是一个典型商家。

  达宇文告诉Tech星球他在今年以前还不是从事电商行业的,从朋友口中听说淘集集平台有红利后,从试水到一步步扩大投入,“没想到今天是投资有去无回”。

  “主要运营也比较简单,没有淘宝、京东那些复杂的套路。早期甚至可以使用拼多多的链接。“就这样,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达宇文在3月份的时候,上线了一批男装试卖。

  在商户们看来,淘集集最大的优势就是活动多,经常有推荐活动。只要参加活动销售额就能暴涨。

补贴和活动不断的淘集集

  不过参加活动有一个特殊要求,就是价格必须比拼多多低。“早期参加推荐活动,甚至需要上传拼多多链接,以证明同产品价格更低。”

  为了在社交电商领域分一杯羹,淘集集祭出的手段就是价格战。对于大部分商户来说,拼多多上的商品利润已经被压缩到10%左右,淘集集为什么还能压缩价格?

  “虽然利润率更低,但是我们最看重的,是淘集集的免费流量”,达宇文向Tech星球介绍,淘集集的社交电商模式与拼多多并不完全相同,拼多多是多人一起砍价的模式裂变,而淘集集则是依靠分享获得助力红包的模式扩散。

  在淘集集上分享红包促使一个朋友下单,就可以获得3元红包。看起来3元红包没有多少,但达宇文告诉Tech 星球,他一件男装卖20-30元,利润就是2-3元左右。而淘集集抽佣是0.6%,也就是一件商品获得利润也是1.8元。

  淘集集烧钱补贴的成本,已经超过平台获得的收入。只有持续融资,才有存活的机会。

  局势的转变,发生在今年618前后。

  各大平台618大促销,淘集集也准备了大规模的营销活动,达宇文也是在那个时候扩大了店铺规模,上线了3个店铺同时运营。

  商品供应环节,他与家乡工厂签订了配额,进一步降低货源成本,“期待趁着波红利成为大商家。”

  暴雷的苗头也在6月份开始显露出来了。当月激增的销售额,令持续补贴淘集集平台亏损额进一步扩大。

  此时张正平启动了B轮融资,计划融资2亿美元估值8美元。在15日凌晨的公开信中,张正平提到,当时拿到了多家投资机构的口头offer。

  然而,进入7月,平台销售业绩突然下跌。淘集集为了在融资关口数据不太难看,继续保持了大规模补贴。

  这时淘集集对商家采取了延缓回款周期的措施,“回款周期开始变长,从T+7到T+30,现在每次提款都是显示等财务审核,或者回款失败。”

  为什么6月以来都没有收到回款,还在继续运营?达宇文向Tech 星球解释称,一方面是下架需要找店小二填表签合同,比较麻烦。另一方面,是确实还有不错的流量,“没觉得整个平台要出事,欠款最终累计到了200万。”

  9月25日,开始有商户组织集体维权,事件开始一步步发酵。

  尽管在10月12日,平台还在辟谣没有群体欠款,但是越来越多的商户,围堵在上海淘集集总部,事态已经发展到“纸包不住火”的地步了。

  30亿窟窿是如何形成的?

  “拼多多是5、6年前的淘宝,淘集集是2、3年前的拼多多。“

  北京的五常大米经销商段其祥如此评价几家平台,他在唯品会、淘集集等几家电商网站都有店铺。淘集集其实平台并不成熟,但是免费流量吸引了绝大部分商家。

  段其祥告诉Tech星球,由于6月份加大投入,淘集集平台对他的欠款额度达到了10万元。

商户提供的淘集集商家管理后台截图

  在温州商会组织的维权直播活动上,从主持人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大多数维权的商家欠款额度在10至30万元。这些商户大多是多平台运营,基本是在今年3-4月份,才开始在淘集集平台上加大投入力度。

  段其祥现在还非常费解,“发展好好的平台,为何突然就不行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淘集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