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安联锐视冲IPO? 毛利下滑、赊销模式引应收账款激增

  赊销模式引发应收账款激增

  “毛利率下滑”固然可以通过技术与产品质量来解决,但应收账款的激增却暴露了其销售结算方式的弊端。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安联锐视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9646.38万元、12180.95万元及15141.98万元,呈上升态势。2018 年末,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2017年末上升24.31%。

  安联锐视销售结算方式主要以赊销为主,具体根据与客户业务往来情况、客户资信状况及合作历史等具体情况给予30—120天的信用期。随着销售规模的逐年扩大,其应收账款余额也随之增加。 

  对于2018年应收账款同比上浮24.31%,安联锐视将主要原因归结于公司大客户Lorex的身上。据招股书显示,去年Lorex自身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从而导致其付款周期有所滞后。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延后付款并非偶然。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Lorex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32.76%、15.12%及25.68%。作为主要客户,Lorex若未来付款周期滞后成为常态的话,显然对于安联锐视的业绩影响极为不利。

  对此,安联锐视向《投资时报》表示,Lorex系北美知名安防视频监控设备品牌商。公司2010年已与Lorex签订了长期有效的销售合同,合作时间已超过9年,从未发生过长期欠款未还的情况。

  现金流“过山车”效应加剧

  应收账款的激增,还使得安联锐视的经营性现金流波动进一步加剧。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该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644.29万元、7864.04万元和3407.80万元,波动范围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安联锐视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仅占同期净利润的五成,而在偿债能力方面,公司相关数据表现又弱于同行企业。

  一位业内人士对《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的大幅波动及趋紧均有可能会对企业的偿债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对此,安联锐视向《投资时报》表示,报告期内,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低、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主要是由于公司融资渠道单一,而同行业可比公司均为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广泛,资本实力和财务状况较好。

  安联锐视进一步表示,2018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加,同时支付的原材料采购款、职工薪酬较多,从而导致经营活动现金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幅度较大。但根据2019年半年度报告,1—6月公司收到的出口退税金额较去年同期增加,且支付的原材料采购款有所降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因此上升至9535.12万元。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习羽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安联锐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