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关闭惠州工厂停止手机在华生产 三星:我们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据外媒报道称,对于关闭惠州工厂的事情(位于惠州市惠城区陈江镇的惠州三星工厂),三星电子方面表示,这并不是要退出中国市场,而是优化他们产业链的行为,其还会继续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深耕,特别是要抓紧已经到来的5G时代机遇。

  外媒报道中提到,三星电子已经于9月底关闭了惠州的工厂/研发中心(SEHZ),该工厂于1992年正式投产,是三星在中国的主要生产基地,距今已存在了近30年。在这之前,他们还相继关闭了天津、深圳的工厂。

  目前的情况是,三星已经关闭了在中国的手机工厂,而这可能是让用户和外界误认为他们要退出中国手机市场的原因。在这之前,索尼移动也曾宣布关闭在北京的智能手机工厂,今后只会在泰国生产智能手机,不过他们同样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三星关闭在中国的工厂其实并不意外,因为他们正在产业重新匹配,具体来说就是将密集型工厂转移到用工成本更低的国家,同时他们还将更多中低端手机交给ODM来生产,这样能够降低生产成本确保价格竞争力。

  据悉,为应对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三星在过去十年逐渐将智能手机的生产从中国迁至越南、印度。去年三星在印度扩建了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工厂,扩建完成后,三星新工厂等产量预计将增加一倍,达到近1.2亿部。目前,三星在越南各地亦设立了8个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手机与电子零件等。

  三星手机战略调整

  对于三星来说,他们关闭在中国的工厂反应了在战略上的调整,其对产业链进行重新匹配,首先就是将密集型工厂转移到用工成本更低的国家,然后将更多中低端手机外包出去,也就是所谓的ODM生产,这个模式在手机圈并不少见,比如小米旗下的红米手机就是外包给闻泰等生产,这样的好处是,降低成本,确保产品价格有足够的竞争力。

  据市场调研机构显示,今年估计由ODM厂商生产的智能手机,在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中的占比将由2018年的3%增长至8%。具体做法是,三星只是给由ODM厂商生产的智能手机贴上自己的商标即可,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开发成本和人工成本。

  目前三星手机在全球市场越来越受到华为、小米、OPPO和vivo等国产手机的冲击,为了保证行业领头羊的地位,他们正在优化现有产品模式,比如用更具创新的高端机型,来带动中低端手机的出货,同时根据不同的市场,来定制不同的机型,这样可以更加满足当地用户的需求,比如针对中国市场的Galaxy A系列等。

  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关闭在中国工厂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三星手机目前在中国市场表现太过于惨淡。从之前不少调研机构给出的统计数据显示,三星智能手机单季度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只是在70-80万台左右,而他们的市场份额在1%左右徘徊,如此成绩已经不足以支撑他们在当地的工厂运转。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三星试图通过多款性价比新机来提振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但是无奈品牌已经不受多数用户认可,而原来他们的用户群体,基本都被华为等国产手机抢走,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突破1%市场份额,几乎不太现实。不过由于这个市场足够的大,三星也是希望通过加大ODM形式,来让手机拥有更不错的性价比,在跟华为、小米、OPPO等中国厂商竞争中不落下风。

  如果复盘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衰落,主要是两个时间点:一个是2014年以后,中低端机型受到国产手机品牌的冲击,这导致市场份额大幅下滑,另外一个时间就是,Galaxy Note 7的电池爆炸门,这件事让三星中国承受重创,而通过这两次转折点,华为都把握住了机会,抢占了他们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一跃成为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头羊,并且正在全力向三星手机世界第一的地位发起冲击。

  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三星手机不会也不可能退出中国手机市场,现在要看的就是,调整运营策略后,三星手机中国市场接下来的业绩会不会有所改善,毕竟华为、小米、OPPO和vivo已经稳稳的占据第一梯队,市场份额还在不断扩大,而除了他们外,苹果目前在中国市场的的生存压力也是越来越大。

  (来源:硅谷分析狮)

搜索更多: 三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