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晓程科技太阳能发电毛利达98% 半年净利却大亏4600万

  值得注意的是,半年报中,晓程科技表示,上半年导致利润下降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营收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二是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数据显示,上半年晓程科技财务费用176.30万元,同比增长136.21%,公司称系支付债券、贷款利息增加所致。对财务费用进行细化分析可以看出,其中,融资收益-994.31万元,同比减少200.05%,汇兑收益1399.38万元,同比增长690.03%。

  中报还显示,上半年,晓程科技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期末余额达20520.65万元,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期末余额与收入的比值达4.89,根据申万行业分类,该指标在246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高达第8。

  同时,晓程科技存货中发出商品账面余额1.07亿元,较年初增长82.42%;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2484.63万元,同比增长约18倍,其中收到往来款1232.85万元,而去年同期收到往来款金额,为0。

  实控人大举减持

  资料显示,晓程科技在2010年11月12日上市时,主要产品为集成电路芯片、集成电路模块和电能表,汉川钢丝绳厂(集体所有制)为实际控制人。

  上市后的晓程科技业绩即开始连续下滑。2011—2014年,晓程科技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8.80%、-3.78%、-0.43%、-12.70%;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1.97%、4.84%、-21.34%、-8.74%。

  限售股解禁后,实际控制人汉川钢丝绳厂开始不断减持套现,最终从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自2013年12月13日起,原第二大股东程毅变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而晓程科技的业绩依旧波动下滑。2015年—2019年中期,晓程科技的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1.88%、0.51%、-38.72%、19.18%、-66.27%;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1.41%、-19.99%、-779.13%、102.27%、-3787.45%。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晓程科技上市时三个募投项目之一的“数字互感器产业化项目”,在延期近两年时间后,2013年底,晓程科技宣布研发部分已经完成,但产品市场化需求量低于预期,难以广泛应用,因此不再继续投入,无收益告终;另一个“中国极光芯片PL4000项目”,削减近三分之一投入,达产后收益不及预期,2012年至2017年,其累计投资收益仅有1905.08万元,其中,2017年的收益仅为14.72万元。

  国内募投项目效益不达预期,晓程科技将目光投向了加纳、南非等海外市场,募投项目剩余未使用的募集资金1.22亿元,作为永久补充海外全资子公司流动资金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晓程科技在海外市场的投资也是多元化的:2015年480万美元收购Akroma gold company 65%股权,开展加纳的金矿产销业务;2017年投资加纳378MW燃气电厂(一期)项目,并接至加纳西部地区国家电网系统,开始发展燃气发电业务。

  晓程科技主要海外子公司整体收益为亏损。其中,晓程加纳电力公司亏损2729.07万元,Akroma gold company亏损48.68万元;加纳CB电气有限公司盈利561.58万元,晓程南非有限公司盈利105.36万元。四家海外子公司上半年整体亏损2110.81万元,占整体亏损额的45.87%。

  这些数据意味着,晓程科技海外扩张并不顺利。

  值得注意的是,在晓程科技业绩大幅下滑、或面临流动性风险的过程中,实际控制人开始大幅减持操作。

  2018年11月公告显示,晓程科技实际控制人程毅,计划在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过不超822万股,即减持不超3%股份。今年6月6日,程毅首期减持计划到期,最终减持了晓程科技股份548万股,占总股本2%。且同日再度发布减持预披露公告,拟从2019年6月13日起的6个月内,再度减持1500万股。

  9月7日最新披露的减持进展公告显示,程毅已减持548万股,正好与上一轮减持数量一致,到年底前,程毅还可减持952万股。目前程毅持有6279万股,占总股本22.92%,其中无限售条件股份只有953.25万股。

  晓程科技经营现状到底如何?未来又会走向何方?

  期待该公司在问询函的回复中,能给出一些个中缘由。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李浥尘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晓程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