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复宏汉霖分拆上市 能否拯救复星医药的市值大计?

  9月19日复星医药公告称,公司分拆控股子公司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宏汉霖”)预期于9月25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有关复宏汉霖发售股份的最终发售价为每股49.6港元。

  公告显示,如果复宏汉霖全球发售按最终发售价每股49.60港元进行,则复宏汉霖于紧随全球发售完成后的市值将约为267.41亿港元,而复兴医药香港整体市值仅不到600亿,因过去一年因“集采”致其股价表现与创新药代名词恒瑞医药大相径庭。

  复宏汉霖的上市,或能助力复星医药市值的回升,但前提是它是否能打破生物科技企业赴港上市的接连破发的“魔咒”。而过去一段事件,包括华领医药,百济神州,信达药业,歌礼制药等亏损研发药企均以破发告终。

  另外一方面,复宏汉霖赴港上市,折射的是“复星系”在新药研发上的资金压力。

  截至今年1月,复宏汉霖对新药汉利康的研发投入已超过4.5亿元。汉利康是复宏汉霖首款产品,刚于2月份上市,后续产品线大多还处于临床阶段,而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融资研发”模式压力不小。2018年公布的复星医药中报中,复宏汉霖研发投入高达11.88亿元,增长89.82%,其中近九成投入在单克隆抗体生物创新药,该创新药为复宏汉霖旗下产品。

  复星医药的“秘密武器”?

  今年以来,复星集团旗下有已两家公司赴港上市。不幸的是,前不久刚上市的“复星系”资产宝宝树和刚刚上市的复星旅游均于上市当天破发。

  而作为“复星系”的一员,被认为是复兴医药“秘密武器”的复宏汉霖此番上市计划受到很大关注。

  复宏汉霖的诞生颇具故事性,在全球发售公告中,复宏汉霖联合创始人之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刘世高以函件的方式讲述了复宏汉霖诞生的故事。2007年刘世高父亲离世给他带来沉重打击,他深感面对自己的亲人罹患肿瘤时的束手无策,萌生了回国创业做生物药的想法,并在2009年12月和复星医药签约。2010年2月,复宏汉霖正式成立,并在这一年由复星医药及海外科学家团队合资组建,主要专注于单克隆抗体药物的开发,产品覆盖肿瘤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领域。

  2014年11月,复星医药透过全资附属公司复星新药,认购了台湾汉霖96.43%的股份,之后又于2018年,进一步完成对台湾汉霖的收购。

  至此,台湾汉霖成为复星医药全资附属公司,同时复星国际通过复星医药间接持有复宏汉霖61.09%的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据复星医药此前公告,复宏汉霖在完成2018年7月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后,投后估值已达29.57亿美元(约200亿元)。

  而根据中国恒大研究院发布《中国独角兽报告2019》,复宏汉霖以28亿美元的估值进入其生物制药领域的“独角兽”名单。复宏汉霖承担了复星医药的生物制药业务,复星医药间接持有其61.09%的股份。

  研发费用靠投融

  上市后,复星医药仍是复宏汉霖的控股股东。生物类似药的开发到临床过程极其耗费资金,一般来说一个生物类似药产品从研发到上市成本都在亿元以上,公司丰富的管线意味着巨大的资金需求。

  复宏汉霖在2015年9月与复星医药签订协议,复星医药为公司承担部分汉利康临床阶段的研发费用,同时享有汉利康商业化之后中国地区销售净利润的50%,且该份协议没有约定终止的期限。据上观新闻报道,成立8年来,复宏汉霖已累计投入8亿多元研发经费,而截至今年1月份,复星医药对汉利康的研发投入已超过4.5亿元。

  至今复宏汉霖还未盈利,无法用营收支撑研发,除了复星医药的支持,这几年公司走的投融研发的模式。

  根据更新后的上市申请,复宏汉霖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亏损3.84亿元和5.05亿元,2019年一季度也未见好转,仍亏损1.58亿元。公司亏损的原因,同薄弱的营业收入有关。2019年2月份,复宏汉霖首款生物类似产品才获批上市,开始商业化销售。在此之前,其收入主要来源于许可费及向第三方提供的服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复星医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