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德方纳米:高度依赖宁德时代 毛利率持续下滑

  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人们对“纳米”一词并不陌生,都知道这是一项牛逼的高科技玩意,跟大米、玉米不是一伙儿的。至于纳米技术它具体有何用途,跟普罗大众的生活又有何关系?恐怕就鲜有人知。

  所谓纳米,是一种长度计量单位,1纳米等于1米的十亿分之一。1纳米相当于4倍原子大小,比单个细菌的长度还要小的多。纳米技术则是用单个原子、分子制造物质的科学技术。

  “纳米科学”最初的设想来自于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理查德·费曼1959年在加州理工大学的一次演讲。他预言人类可以用小的机器制做更小的机器,最后将变成根据人类意愿,逐个地排列原子,制造产品,这是关于纳米技术最早的梦想。

  这个技术提出来之后,很多科学家认为这只是一个只能幻想而不可能完成的技术。直到1974年,科学家唐尼古奇最早使用纳米技术一词描述精密机械加工。从此,纳米技术慢慢地被人们认可。

  1982年,科学家发明研究纳米的重要工具——扫描隧道显微镜,这个重要的工具使得人类世界中诞生了一门以0.1到100纳米长度为研究的分子世界,它的最终目标是直接以原子或分子来构造具有特定功能的产品,这个重要的工具对纳米科技发展产生了重大促进作用。

  其后,纳米技术的发展驶入快车道。1991年,碳纳米管被人类发现,它的质量是相同体积钢的六分之一,强度却是钢的10倍,被科学家认为是最佳纤维的首选材料,也将被广泛用于超微导线、超微开关以及纳米级电子线路等。1997年,美国科学家首次成功地用单电子移动单电子,这项技术是研制量子计算机的基础。

  在纳米技术研究的大潮中,我们国家当然也不甘人后。比如1998年,清华大学范守善小组在国际上首次把氮化镓制成一维纳米晶体;1999年,北京大学教授薛增泉领导的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将单壁碳纳米管组装竖立在金属表面,并组装出世界上最细且性能良好的扫描隧道显微镜用探针。这些都是纳米技术领域的重大成果。

  纳米技术听起来非常高大上,但是不同的应用领域具有不同的效益,相关企业的业绩就不一定“白富美”了。

  今天,风云君就跟大家一起来研究A股第一家以“纳米”命名的公司——德方纳米(300769.SZ)。

  德方纳米是一家致力于纳米粉体材料制备技术开发和应用的企业,目前主要应用方向是锂电池材料,主营产品包括纳米磷酸铁锂、碳纳米管导电液等。

  一、行业状况

  (一)纳米粉体材料行业概况

  纳米技术是一门交叉性很强的综合学科,研究的内容涉及现代科技的广阔领域,目前已成功运用于的领域包括医学、药学、化学及生物检测、制造业、光学以及国防等。

  从全球范围来看,纳米粉体材料中的纳米碳酸钙、纳米氧化锌、纳米氧化硅等几个产品已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纳米粉体应用广泛的纳米陶瓷材料、纳米纺织材料、纳米改性涂料等材料也已开发成功,并初步实现了产业化生产。纳米粉体颗粒在医疗诊断制剂、微电子领域的应用正加紧由实验研究成果向产品产业化生产方向转移。

  受益于纳米技术的不断革新,生产工艺的逐渐完善,纳米材料的生产成本不断降低,新的应用领域不断开拓的影响,到2017年全球纳米材料的市场规模超过897亿美元。

  从2017年全球纳米材料投资结构来看,美国的投资占比最大,约为30%以上,其次是日本,占比在20%左右,欧盟位居第三,占比为15%。 

  与美国和欧洲相比,组合纳米技术的产品销售额在亚太地区增长较快。2017年前美国和欧洲占所有纳米材料销售额的2/3以上,但这两个地区所占的市场份额均有所下降。导致这种趋势的主要原因,是亚太地区汽车工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工业发展较快。 

  (二)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状况

  德方纳米主要从事纳米级锂离子电池材料制备技术的开发,主要产品包括纳米磷酸铁锂、碳纳米管导电液等,其上游主要为锂矿等原材料,下游用作制备锂离子电池,可最终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3C等领域。目前,新能源汽车及储能是公司产品的主要下游终端应用领域。

  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中,市场规模大、产值高的是正极材料,因其性能决定了电池的能量密度、寿命、安全性、使用领域等,成为锂离子电池的核心关键材料,其占锂离子电池生产成本的28%。目前,动力电池装机量中,占比较高的正极材料主要是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

  磷酸铁锂的理论单体能量密度低于三元材料,据2018年工信部发布的第1-13批新能源车型目录,新能源乘用车中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平均模组能量密度可达130Wh/kg;搭载三元材料电池的,平均模组能量密度可达138Wh/kg。相比于三元材料,磷酸铁锂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安全性、生产成本上。

  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协会、赛迪顾问及高工锂电等多方数据统计,2015-2016年国内前五大磷酸铁锂生产厂商合计产量分别为2.10万吨、4.19万吨,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4.81%、73.51%,集中度较高。随着下游动力电池领域市场份额日趋集中,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集中度亦有所提升。

  2016年至2018年,德方纳米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为10.54%、19.44%和28.77%,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的统计,2018年其磷酸铁锂产量排名第一。

  德方纳米在磷酸铁锂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北大先行、升华科技、贝特瑞、安达科技等。

  德方纳米的另一大主营业务是碳纳米管导电液。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活性材料多为过渡金属氧化物,它们是半导体或者绝缘体,导电性较差,需要加入导电剂,制成导电液,以此改善导电性,由此也带来了导电液较大的市场空间,潜在需求量超过2.0万吨。

  2017年,德方纳米碳纳米管导电液销量为2967.54吨,基本用于磷酸铁锂市场,初步估算约占据磷酸铁锂用导电液市场规模的10%。

  德方纳米在导电液市场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天奈科技、东恒新能源。

  二、主营业务和产品

  德方纳米目前的两大主营产品分别是纳米磷酸铁锂和碳纳米管导电液,用于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锂离子电池的制造。

  (一)磷酸铁锂

  磷酸铁锂呈现橄榄石结构,是目前主流的锂电池正极材料。

  由于磷酸铁锂的特殊结构,锂离子扩散速率慢,电子电导率差,不适宜大电流的充放电。在制备纳米磷酸铁锂时,公司利用高价态金属离子进行掺杂,在磷酸铁锂颗粒成型时,控制一次颗粒的一维平均粒径接近纳米量级,经过造粒后形成微米级二次颗粒。

  通过在一次、二次颗粒表面包覆非连续的石墨烯,形成了一个立体的导电网络,大幅度提高粉体的离子和电子导电性,从而使公司所生产的纳米磷酸铁锂具备了优异的综合性能。

  (二)碳纳米管导电液

  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活性材料多为过渡金属氧化物,它们是半导体或者绝缘体,导电性不高,为了提高活性物质的利用率,保证电极具有良好的充放电性能,电极中需要加入导电剂。

  碳纳米管导电液是由碳纳米管与分散溶剂等其他原材料混合后制成的导电浆料,具有更为优异的导电性。根据实验研究,以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电池为基础,添加了碳纳米管导电液后,电池极片压实密度有较大提高了,同时形成了良好的导电网络,降低了电池内阻,首次放电容量得到较大改善。

  公司研发的“锂离子二次电池用碳纳米管导电液的制备方法”,使用超声分散技术,将碳纳米管团聚打开,得到均匀分散的碳纳米管导电液,解决了碳纳米管分散的问题。

  目前公司的碳纳米管导电液产品可主要分为铁系和镍系两种类型,其中,铁系碳纳米管导电液主要应用于3C领域的锂离子电池,镍系碳纳米管导电液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锂离子动力电池。

  三、财务分析

  (一)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2016年至2018年,德方纳米的主营业务收入从5.62亿增至10.54亿,年复合增长率为36.96%,其中2017年同比增长52.19%,2018年同比增长23.26%,增速明显大幅下滑。

  分产品来看,纳米磷酸铁锂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在持续上升,从2016年的90.6%上升至2018年的96.14%。

  从增速来看,16年至18年复合增长率为41.09%,其中2017年和2018年同比增速分别为57.43%、26.45%。

  碳纳米管导电液的营收占比在持续下滑,从16年的9.16%下降至18年的3.62%,营收从5146.19万元下降至3818.91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68%。其中2017年和2016年大致持平,2018年同比大幅下降26.97%。

  其他产品营收占比不足0.25%,可以忽略不计。

  那么为何德方纳米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在2018年出现了大幅放缓呢?这是因为正极材料技术路线和细分领域较多,整体集中度仍然相对分散,市场竞争一直十分激烈。

  特别是由于2017年以后客车行业增速放缓,市场开始逐步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各大厂商为了争夺市场,纷纷采取降价的策略来争夺市场份额,行业已经存在产能过剩现象,在这样的背景下,德方纳米的营收增长恐怕难以为继。

  实际上,从2019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德方纳米的营收已经开始负增长了,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增速为-11.28%,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信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德方纳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