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澜之家砍去爱居兔 服装行业忍痛革命

  “抛妻”是假,革命是真。

  1

  “甩卖”背后,有何用意?

  是的,海澜之家终于把女装业务爱居兔给砍了。

  转让价格合计3.82亿,旗下爱居兔女装创立九年,还没走向大众视野,如今便已被剥离。“男人的衣柜”,终究“装不下”女装。

  表面上看似乎是在断臂抛妻,但背后却是精明的商业逻辑。

  有人说,砍得好,看看这些年,把男装都做成啥样了?你却还有精力发展女装、童装,做家具生活馆。还有人说,终于做不下去了吧?想要男女通吃,一碗水端平难着呢!

  吐槽归吐槽,曾经的好与不好都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今走的这招是稳棋还是险棋,剥离之后的女装又会有怎样发展,这才值得关注和期待。

  今天,且不谈把女装交给了谁,也不谈以后会否大放异彩,只剖析当下的道理和逻辑。

  01理性止损,放长线钓大鱼

  爱居兔作为海澜之家曾经的三大主要品牌之一,定位为大众时尚女装品牌,自2010年成立以来,但受大众女装增速放缓、集中度分散等市场原因的影响,“爱居兔”平均单店营业收入在逐年下降。

  虽中间有所收益,从营业收入占比来看,爱居兔2018年收入为10.98亿,仅占总营收的5.7%,剥离这块业务并不会对收入带来很大的影响。

  并且从数据来看,爱居兔仍处于品牌投入期,该品牌被调出后,预计将提升海澜之家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降低经营波动风险。

  因此,看来“抛妻”是假,革命整顿是真。

  暂时的剥离,不仅能及时止损,而且能使大结构更加稳固和提升,将更多精力放在其他业务的培育和调整上,将目光放得更长远。

  02清理占线,好钢用在刀刃上

  表面上看是割舍了女装,但实际上并非完全抛弃,反而更加多元。

  其通过并购扩展了童装品牌男生女生、英氏,通过自主培养孕育了海澜优选、轻奢女装OVV、年轻品牌黑鲸等新轻奢品牌。

  同时,当国内众多品牌还在国潮、品牌跨界上打的不可开交时,海澜也早已将触角伸向海外。

  据悉,其主品牌海澜携手轻奢品牌OVV和年轻品牌黑鲸一起走出国门,目前在海外门店有46家,分别分布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日本等地,实现营收5400万,同比增长134%。

  因此,看得出其品牌战略格局十分明朗,多品牌国际化走势也越来越清晰。

  剥离和整顿耗资业务,加大对现有新品牌的培育力度,在清理占线的同时,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不断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进而增强公司的品牌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03团队激活,肥水不流外人田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爱居兔接手人。

  海澜将爱居兔女装66%的股权转让给爱居兔服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赵方伟(9月15日刚辞去海澜之家董事职务);19%的股权转让给海澜投资(海澜投资为上市公司海澜之家的全资子公司);剩余15%转让给得合管理(得合管理99%为赵方伟持股)。

  所以这样你就明白了,海澜之家实际是将控股权转让给该品牌核心管理人和经营团队。

  因为主要接手人赵方伟从2010年8月至今一直担任江阴爱居兔服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5年3月25日-2019年9月15日担任海澜之家的董事。

  所以这样一来,一方面是对运营成本与经营风险的把控,另方面更是对爱居兔的核心管理人及经营团队的激励,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资金回拢,聚焦发展自己的核心优势品牌,为下阶段的彼此发展打牢基础。

  2

  大牌尚不稳,小牌怎生存?

  因此,从海澜刚刚的整顿动作来看,发展也并非一直顺利,总市值380亿左右,单股从19年年初,就始终在8元--10元之间徘徊。

  再将目光转移到其他快时尚品牌,近来也有新动作。

  据消息称,瑞典品牌H&M和美国品牌GAP也将在今年秋末试水租赁业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澜之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