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80后祝氏姐弟执掌“雨润系”半年考:两公司持续亏损

  猪肉行情持续上涨,投资者和产业链上的企业都期待借此大赚一笔。而对雨润食品来说,走出连续亏损的低谷期,则是当前的第一目标。

  日前披露的2019年中报显示,雨润食品仍继续亏损,雨润系另一企业—— 中央商场业绩亦大幅下滑。

  今年1月,雨润系核心人物祝义材回归后,将其一双儿女祝珺、祝媛推上前台。

  不同于其他企业二代接班,祝氏姐弟的“接班”则是临危受命。这对80后需连续面对如何稳定经营、如何化解危机,以及接踵而至的人事震荡。80后姐弟临危受命

  祝义材(也称“祝义财”)“离开”4年,雨润食品巨亏不止,外界对他的回归充满期待。

  不过,55岁的祝义材并未回到公司执掌大局,而是将一双儿女先后“扶”上两家上市企业一把手之位。

  今年3月27日,33岁的长女祝媛接任雨润食品(01068.HK)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

  一个月后,祝珺成为中央商场(600280.SH)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法人代表。

  相比其他企业二代顺势而为的“接班”,祝氏姐弟更像是被推上“战场”。

  2015年至2018年,雨润食品连续4年归母净利润亏损合计103.6亿元,更有巨额债务和诉讼未决。

  今年上半年,雨润食品录得收入73.92亿港元,同比增长20.9%,净利润亏损4.48亿港元,同比减亏17.28%。

  其中,公司主营业务(股权持有人应占亏损扣除补贴、出售非流动资产的亏损、外汇亏损净额及诉讼亏损拨备等亏损)所产生亏损为3.40亿港元,同比减亏14.80%。

  公司债务继续扩大。截至6月末,公司负债总额95.4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37亿元,资产负债率从2018年底的79.34%升至82.55%。期末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78亿元,远难以覆盖56.02亿元的短期借款。

  今年上半年,公司已将28.17亿港元的物业、机器及设备在建工程、0.99亿港元的投资物业、9.57亿港元的预付租赁款,及若干账面为1700万港元的应收贸易账款,用于抵押合计39.01亿港元的银行贷款。

  加入公司前,祝媛在人力资源、财务分析以及投资方面有超过6年职业经历,但对于摆在眼前的稳定经营、化解债务,肩上担子并不轻松。

  与姐姐祝媛一样,刚履新中央商场董事长的祝珺也不太好过。

  受旗下房地产项目结转收入减少影响,今年年上半年,中央商场营收和归属净利润分别实现39.1亿元和650.8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5.18%和90.71%。

  两家企业的母公司雨润集团境况非常糟糕。据企查查显示,公司涉及558起法律诉讼,历史股权冻结189次,公司先后7次被上海、南京两地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人事震荡,老臣集体离开

  就在祝氏姐弟“独挑”大梁前后,两家上市公司相继出现高层人事动荡。

  就在祝媛宣布履新当日,公司原董事会主席俞章礼、原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李世保辞职。在祝义材回归前夕,雨润控股董事、副总裁李道生被免职。今年3月7日,公司执行董事孙铁新辞任。

  斑马消费注意到,俞章礼和李世保系雨润食品的元老级员工。早在1996年,俞章礼就进入雨润食品,李世保3年后加入,两人分别在公司任职23年和20年。

  与祝媛一样,今年刚30岁的祝珺在中央商场权力交接前后,公司核心高管亦相继离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雨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